那些不敢看体检报告的年轻人 到底怎么了?
导语:随着开学、入职一波一波的体检过后,有人欢喜有人悲。其中不乏有一部分因自身健康状况不如意而与机会擦肩而过的人,好似文中的“宏雁”因为近视和警校失之交臂。

 

  随着开学、入职一波一波的体检过后,有人欢喜有人悲。其中不乏有一部分因自身健康状况不如意而与机会擦肩而过的人。
  
  宏雁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名2019届高考考生,有着一米七五身高、成绩优秀的他,本可以到梦想已久的警校开启大学生活,但因为体检不过关,他只能遗憾地就读第二志愿学校。
  
  近视让梦想“失色”
  
  阻碍宏雁实现梦想的罪魁祸首,就是高度近视。早在上中学时,他的班上就已经有很多“小眼镜”。“最初戴眼镜还觉得很酷,没想到以后就摘不掉了。”宏雁无奈地说。
  
  戴着超过700度的眼镜,在高考体检中虽然左、左、右、右地说对了那些剪头的指向,但这并不能给他的裸眼视力加分。五米外人畜不分,可以形象地说明摘掉眼镜后宏雁的视力情况。
  
  “其实我的高考成绩可以上本省的警校,尽管知道因为高度近视希望渺茫,但我还是报了相关的志愿,因为不甘心啊。”
  
  纵使心有余,无奈力不足。在警校严格的体检中,宏雁被当场告知视力不符合要求,这使他的警察梦彻底落幕。
  
  回顾不断更换眼镜的经历,宏雁认为,无节制地“刷手机”加速了自己眼镜度数的“飙升”。作为一名寄宿学校的学生,高一时他顺理成章地跟家长“申请”到了手机,从此,英雄联盟、王者荣耀成为他手机中的常驻软件。每天下晚自习后他基本都是在寝室和舍友组团玩游戏。很快眼镜度数就上去了。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小学生近视率为36.0%,初中生近视率为71.6%,高中生近视率则已达到81.0%。
  
  预防远比事后补救重要,正如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所说:“做好近视预防,远比近视后补救有效的多,当前市面上并没有完全能治愈近视的手段,有些反而对眼睛有害”。
  
  肥胖令血压走高
  
  近视成了阻碍青少年健康的一大“拦路虎”。与近视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相比,高血压年轻化显得稍微新鲜一点。
  
  早在2015年,央视就曾报道,我国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年轻化, 25岁至34岁的年轻男性中,高血压患病率已经超过20%。
  
  在2019年8月份的《中国高血压防治现状蓝皮书2018版》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李南方教授指出,我国高血压患病率持续增长,全国年平均新增高血压患者1000万人,患病人数达2.445亿。蓝皮书中指出,青少年超重是高血压发病前移的重要因素,建议在学校设定配餐标准,增加青少年运动量。
  
  对于肥胖会导致高血压,94年出生的刘佳伟有切身的体会。在最近一次体检中,他被查出轻微高血压,对于这个结果他一点也不惊讶,因为这已经是他连续三年体检的结果。摸摸挺起的小肚腩,他略微羞涩地表示,这是大四毕业后的那个暑假吃出来的。
  
  考研成功后,刘佳伟彻底放松下来。开学前的一段时间里,吃、睡、玩手机成为他的每日三部曲,鸭脖、鸡排饭、酸菜鱼、烤肉拌饭承包了他大部分夜宵,日子过的好生快活。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吃动平衡,才能保持健康体重。多吃少动的刘佳伟体重犹如坐上了高速列车,一个假期增长了20斤,昔日的牛仔裤怎么也穿不上去了,轻微高血压也随之而来,于是减肥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同很多人一样,他也有自己的减肥flag,那就是少吃饭。
  
  然而,节食减肥并不是健康的减肥方式,三年来,刘佳伟减肥的效果并不理想,轻微高血压也依然存在。“我平常不怎么运动,就是吃饭的时候少吃一点。”他坦言这三年来减肥方式的失败。
  
  如果说健康是一份人生战略,那么拥有健康的体重,保持健康的血压就是一场持久战,要想在最后取得胜利,就要采用正确的方式。
  
  贪杯使健康下线
  
  与刘佳伟的轻微高血压相比,99年出生的向前虽然身体也微微发福,但他却是一名贫血患者。“我现在食道和胃都不好,还有贫血症状。”向前对于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是描述。在他看来,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高中的那一次疯狂。
  
  “我高中的时候和朋友出去玩,一次性喝了三瓶伏特加,然后胃出血住院了。后面因为急于恢复,药物服用过量,导致食道出了问题,后来贫血就找上了我。”向前深知自己的身体状况差强人意,以至于每年收到体检报告,都没有勇气打开看。
  
  大学毕业后,向前选择回家创业。他经营着属于自己的一家打印店,虽然事业蒸蒸日上,但身体仍未恢复。现在的他已经过上了“温杯里泡枸杞”的养生生活。早睡早起、适量运动、健康饮食成了向前重新“夺回”健康的主要措施。对他来说,这份健康的生活意识来之不易,这是以牺牲自己身体的痛苦代价换来的。
  
  当下,“养生”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用词汇。具有养生意识的80后、90后越来越多。然而,在这群年轻人的养生过程中,更多的是一种“朋克养生”。“朋克养生”被定义为一边作死,一边自救的养生方式。例如一边熬夜,一边用着昂贵的护肤品。
  
  在丁香医生和《健康报》联合发布的《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中显示,在 70 前、70 后、80 后、90 后四个年龄段的公众中,年龄越小,对于健康的自评则呈现阶梯式下降的趋势。96%的公众表示自己存在健康相关的困扰,其中,皮肤状态不好、焦虑抑郁和睡眠不好排列前三。
  
  另外, 80 后、90 后的年轻人,健康自评分数均未达到7分。在体检方面,90后体检状况最不理想,比例和频率均为最低,每年会定期体检的比例仅为 30%。
  
  定期体检对疾病能起到早筛、早诊的作用。国家卫健委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食管癌专家组副组长刘玉琴在“治未病”相关会议上表示:“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筛查提早防治、采取措施,从而降低治疗成本。”
  
  体检是一个初步的筛查过程,其好处就在于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治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就曾建议,应鼓励全民定时体检,并将体检早日纳入医疗保险范畴。(王国菁)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