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华为从容的背后,有我们时代的整体加持
导语:近日,华为的“备胎”转正突破美国手机核心软件科技的封锁成为了网议的热点,在重重压力之下,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展现出的自信、大气、从容不仅源于自身实力更有我们时代的整体加持

  华为遭遇美国极限施压之际,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的内容刷屏。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的自信、大气与从容,呈现于谈笑风生之间。从时代的角度审视,我们还需要探询,华为的从容,除了自身的实力支撑,还有什么宏阔的时代特征?
  
  女儿被抓、产品被禁,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身为一位父亲,作为一名企业家,即便是有激烈的抱怨、愤怒和反击,都可以找到令人理解的支点和空间。但是,任正非的答问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家的格局与胸怀。全世界的理性力量,都可以从中看到身处这个时代的中国人,正在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世界、如何思考人类未来。
  
  我们对外部世界的体认,通常会经历四个阶段:不知道自己不行,知道自己不行,不知道自己行,知道自己行。1840年后,面对已经深刻变革的世界,清王朝仍以天朝自居,长期闭关锁国,不知道自己不行,最后只能被人用枪炮轰开国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开启带领人民救亡图存的艰难历程。在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在强大的实力对比面前,中国社会中的先进分子看到了自己国家的落后和差距,知道自己确实不行,知道这个国家需要一场革命,需要全面的变革。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各方面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逐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日益成为世界级的公共产品,中国人的自信渐渐累积,但是,“不知道自己行”依然主导着社会诸多层面。
  
  华为身处产业界,这个领域为中国社会的整体自信建构起重要的实力支撑。产业界凭借实力和世界一流水平交手,在技术、产品上同台竞争。在不经意间,我们的通信业、工程建设、高铁、工程机械等众多领域都做到了世界最高水平。实践证明,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我们的制度是高效的,我们的文化是积极的,我们的理论也在实践中不断成熟与完善。
  
  面对极限施压,华为之所以能够如此从容,是因为它在同世界一流企业长期的竞争合作中真切体会到,我们自己能行!这种从容还在于,清醒认识到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核心科技、基础技术方面还不能比肩,这需要我们不断提升与完善。绝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这才是从容这枚硬币的两面。
  
  华为是中国企业的代表,但绝不是唯一。在新中国70年特别是40年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众多中国企业一起成长,众多领域走到世界前列,这是中国社会层面重要的自信源流之一。未来依然要踏实前行、开放包容,是中国产业界的精神内核,更是整个中国社会都需要长期秉持的坚实态度。任正非的理性答问,不仅是他个人丰富人生经历的总结,更是他伴随中国40年改革开放,通过自己的实践得出的深层感悟。这种感悟,蕴含了来自于时代与整个社会的思想涵养与精神塑造。
  
  经过新中国70年特别是4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今天的中国正在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时代把我们推到了一个需要自信审视自己的时刻。华为的从容,背后是时代自信的整体加持,同时又为这种自信输入了更多值得珍视的力量!它给了我们一个捅破某种窗户纸的契机——尽管我们在许多方面还有短板,与先进坐标还有不小差距,但是,中国社会也许是时候向“知道自己行”的阶段进发了!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