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精神激发社会发展磅礴力量
导语: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毫无疑问,制度优势是取得这一成果的重要密码,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催生的伟大抗疫精神则是鼓舞全国人民团结抗疫的力量源泉。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毫无疑问,制度优势是取得这一成果的重要密码,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催生的伟大抗疫精神则是鼓舞全国人民团结抗疫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将伟大抗疫精神概括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充分说明:伟大抗疫精神已经不仅仅是留存于某个单一领域的精神坐标,更是未来国家公共卫生事业乃至社会发展所必须遵循的价值航标。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理解伟大抗疫精神的深刻内涵。
  
  生命至上的价值立场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自20世纪初期传入中国后,便深深地烙上中国印记。其人民性被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地运用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中,由此形成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这一工作路线不仅说明人民群众能够创造伟大成就,更加说明人民群众是一切奋斗的目的和归宿。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思想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个方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便作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人民至上”的原则始终贯穿我国疫情防控战略部署全局和全过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国家治理实践中又一次得到有力彰显,这与某些西方国家奉行的“富人优先”“自由权高于生命权”“自由权高于发展权”的价值理念形成强烈对比。正是这种生命至上的人本精神构成伟大抗疫精神的思想基础,成为筑牢全民族抗疫防线的强大精神支撑,由此凝聚了疫情防控的巨大社会力量。
  
  举国同心的团结精神
  
  团结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民族守望相助的精神纽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没有乱了阵脚、成为一盘散沙,而是团结一心、共同抗疫,采取从中央到地方,并延伸到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末梢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同时鼓励人民群众团结互助,形成群众自防自治网络,有效发挥了政府领导、社会参与、群众配合的多个主体参与的治理优势,形成“全国一盘棋”共同抗击疫情的伟大局面,诠释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人民战争的真正含义。全国各族人民再一次空前团结、众志成城,用钢铁般的意志和力量将疫情驱退于千里之外,以令人叹为观止的“中国速度”完美呈现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奇迹”。
  
  舍生忘死的家国意识
  
  从古至今,在国家大义面前,中国人民始终推崇“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从革命战争年代的浴血奋战到和平建设时期的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家国情怀支持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开创的伟大局面比比皆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无数“逆行者”不顾个人安危,奔赴抗疫一线,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寓于集体价值的实现中,以个人牺牲换取集体胜利、国家安宁。这一点在医护群体中体现得尤为淋漓尽致:在党的号召下,4万多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将人民的生命健康摆在最高位置,投身疫情防控前线,为夺取全国抗疫斗争胜利提供强大的专业支持,使家国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在医学领域得以继承和发扬。
  
  尊重科学的务实态度
  
  早在疫情防控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2020年9月,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可以说,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国始终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以遵循传染病防治的科学规律为原则进行防控措施的制定和施行,以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创新的态度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取得了疫情防控的“标杆性”成效。正如在全球疫苗研制中,我国疫苗研发机构和科技人员求真务实、刻苦攻关,无论在病毒毒株分离技术、入组接种人数、样本人群覆盖国家还是在临床试验阶段等各方面,均在全球处于领跑水平,刷新了疫苗研发的全球速度。“科学防疫、科技战疫”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并成为疫情防控的新亮点。
  
  命运与共的大同理念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就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风险,我们都会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人民以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为行动依据,形成了多元主体参与的坚固防线,并最终取得疫情防控的巨大胜利。国际上,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严峻形势下,我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维护世界和平和秩序,积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种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态度和担当,与个别西方大国的单边主义形成强烈反差。作为全球最大的抗疫物资供应国,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毫无保留地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真正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中展现了大国担当。可以说,不仅是疫情防控,在许多全球性问题上,中国都始终坚持大同理念和多边主义,积极履行大国义务,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性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