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面自干
导语: 唾面自干:别人往自己脸上吐唾沫,不擦脸,让唾沫自然晾干。这是一个略带讽刺意味的成语,形容受了侮辱也不反抗,极尽容忍。

 

  唾面自干:别人往自己脸上吐唾沫,不擦脸,让唾沫自然晾干。
  
  这是一个略带讽刺意味的成语,形容受了侮辱也不反抗,极尽容忍。
  
  唾面自干的代表人物,是唐朝大臣娄师德。他是咱河南老乡,能力过人,出将入相,常年在唐朝东都洛阳工作。唐高宗和女皇武则天都很器重他。
  
  据《新唐书》《资治通鉴》等史书记载,老娄心宽体胖,平易近人,思维敏捷,走路缓慢,说话很风趣。
  
  他弟弟被朝廷提拔,要到外地当官。临行前,哥儿俩在洛城的豪宅里唠嗑话别,娄师德叮嘱弟弟凡事忍耐:“我是宰相,你又高升,咱老娄家太出风头了,难免有人眼红嫉恨。你可得小心谨慎、低调行事,千万别丢了老祖宗的脸。”
  
  他弟弟赶紧表态:“哥,你放心!就算有人朝我脸上吐唾沫,我也不会生气,擦干就好,决不跟人计较。”
  
  娄师德说:“这正是我担心的!人家发怒了才会吐你一脸唾沫,你把它擦了,人家的怒气就更重了。要我说,你别擦脸,笑着接受,让唾沫自己干。”
  
  不了解娄师德的人,单听他告诫弟弟卑微隐忍,可能以为他软弱无能。
  
  据说,大臣狄仁杰就很瞧不起娄师德,常在武则天面前嘲讽老娄没能耐。
  
  其实不然。
  
  娄师德很勇敢。吐蕃军队侵犯边境,他自告奋勇,率军反击,屡建奇功。上阵杀敌九死一生,一个连死都不怕的人,怎会是软弱无能的人?
  
  他只是怕弟弟意气用事,暗中树敌,在官场上栽跟头,所以才教他牢记“职场求生法则”:唾面自干,与人为善。
  
  老娄自己也是这么做的。别人明里暗里排挤他,他不但不记仇,反而以德报怨。
  
  狄仁杰被贬到外地后,娄师德替他求情,夸狄仁杰有治国之才,劝女皇将其调回洛阳重用。
  
  他这么做,狄仁杰并不知道。后来,狄仁杰被召回洛阳当了宰相,仍然老跟他作对。
  
  武则天看不下去了,问狄仁杰:“娄师德贤明吗?”
  
  狄仁杰说:“我不知道。”
  
  武则天又问:“娄师德知人善任吗?”
  
  狄仁杰说:“没听说过。”
  
  女皇叹了一口气,拿出当初老娄举荐狄仁杰的奏章,说:“你能当上宰相,就是因为他向我举荐了你。可见他确实有识人的好眼光。”
  
  狄仁杰羞愧道:“娄公盛德!我被他宽容相待却不自知。唉,我比他实在是差太远了!”
  
  有人认为,“神探”狄仁杰没那么蠢,他是假装排挤娄师德,演戏给女皇看的。
  
  唐高宗驾崩后,武则天在洛阳自立为帝,很多老臣反对。女皇担心有人私下结党谋反,重用酷吏打压异己分子。许多大臣莫名其妙被扣上了谋反作乱的帽子,屈打成招,惨死狱中。
  
  狄仁杰也曾被诬陷谋反,含冤入狱。后来,在娄师德等人的帮助下,他重回事业巅峰。或是怕女皇多疑,怀疑他和娄师德结党营私,连累了老娄,他才故意在女皇面前说娄师德的坏话。
  
  千年前的事儿,是真是假,不必计较。咱要学习的是娄师德的与人相处之道:对待自己人,像夏天一样热情,有点儿小误会小摩擦,唾面自干,不必在意;对待敌人,像冬天一样寒冷,恪守底线,勇敢反击。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