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生存不仅仅是物质上衣食住行的满足,还有精神上信仰和道德的满足。”《飘》
导语:小说以亚特兰大以及附近的一个种植园为故事场景,描绘了内战前后美国南方人的生活。作品刻画了那个时代的许多南方人的形象,占中心位置的斯嘉丽、瑞德、艾希、梅兰妮等人是其中的典型

  人类的生存不仅仅是物质上衣食住行的满足,还有精神上信仰和道德的满足。战争摧毁的不仅是外在的物质还有内在的精神。米切尔十年磨一剑,想要展现的便是当人类所依赖其生存的一切被摧毁之时,人应该如何安顿自身,重新满足物质生活,追求精神信仰的建构。
  
  斯嘉丽不仅没有让过去成为自己前进的包袱。反而在变化了的社会中,凭着直面现实的勇气和永远不灭的希望,借助家所给予的力量,用双手创造了新的天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拯救了家族。她始终充满朝气,生机勃勃,并用身上特有的生命的激情谱写了自己精彩的人生。而卫希礼,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是属于旧时代的……我不属于这个疯狂的杀戮的现在,恐怕无论我怎么努力,也无法适应这样的生活”。他既拿不出面对生活的勇气,又想不出好的办法来度过难关,只好在虚幻的回忆中逃避着现实,在失落和痛苦中萎靡不振。
  
  米切尔同时也借用他们两个人的人生历程来折射战后南方人的命运。南北战争的影响,决不仅仅是摧毁南方的种植园经济,废除奴隶制这样简单。从深刻的意义上说,它改变的是南方固有的价值观念、传统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它标志着一个旧时代的结束。这对南方人的心理产生了不可估量的震荡。有的南方人就如艾希礼,意志消沉,失去了原有的斗志,无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面对战后支离破碎的生活。甚至还为已经无法挽回的过去,盲目地牺牲生命,犹如飞蛾扑火,这就注定他们和旧南方一样成为历史的弃儿。而另一些人亦如斯嘉丽,克服了失败的心理,凛然面对严酷的现实,成为生活中不畏困难的强者,重新前进在生活旅途上。南方也正是靠着这些人才又重新站了起来,恢复了新的生机。
  
  尽管战前南方的人们过着祥和安逸的生活,但这只能滋生贪图享乐、无所事事的花花公子和骄横任性的千金小姐,这是对社会的阻碍,必然要走向灭亡。南方那些男尊女卑的思想、世俗观念、传统礼教也严重束缚着人们的头脑,经过战争的洗礼,势必会逐步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兴的、开放的思想和男女的自由平等。同时,战争促进了奴隶制的废除,这是历史的必然,社会的进步。
  
  斯嘉丽失掉了自己真正的爱情,痛苦万分,但她相信瑞德会重新回到她身边,依然对明天充满信心。“这一切等我明天回到塔拉庄园再考虑吧。到那时候我就能够忍受了,明天我要想出个办法来重新得到他。不管怎么说明天就是另外一天了。”这种乐观向上、永不言败的精神决定了她会克服重重困难,在生活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不管怎样,过去的都将成为过去,明天依然美好。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