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看,还有一片明亮的天,不会使人感到彷徨.”《卡门》
导语:据我所知,唯有那些一开始是理想主义者的人才是真正邪恶的人。助长堕落的不外乎幻想和理想破灭以及爱情失败。

 
  《卡门》(一名《嘉尔曼》)是法国现实主义作家梅里美创作的中篇小说,是梅里美的代表作,创作于1845年。
  
  这篇小说一共有四个章节,其中的第一节,叙述主人公同男主人公的结识,第二节写男主人公同女主人公的结识,第三节由男主人公叙述他同卡门之间离奇而悲惨的故事,第四节则是一篇关于种族学的论文。
  
  《卡门》被法国作曲家比才改编成同名歌剧。
  
  这部作品讲述的是吉普赛女郎卡门从事走私的冒险经历。主人公卡门美艳动人,生性率真,敢作敢为,她引诱了士兵唐·何塞,致使他被军队开除,又诱使他与自己一同走私犯罪,后来卡门移情别恋,唐·何塞与她之间矛盾不断,直到她为此付出了生命。
  
  《卡门》发表的年代,正是资产阶级已取得了稳固政权、大革命留下的血渍弹痕已消除的时代。
  
  随着新的生产关系的确立和人们价值观念的改变,拜金主义、犬儒主义成为时尚。道德被绑在财神的马车上,在“万能”的金钱面前,“人”沦为奴性十足的庸仆。诸多道德禁忌和无比绝密的法规,扼制着人的“生命力”的表现和发挥:个性与特征消失了,人都从同一个楔子中铸就,成了自私、畏缩、礼貌周全、温文尔雅的一群。“人性”的旗帜成了掩饰道德陷落的遮羞布。
  
  基于所处时代和历史的局限性,作者还找不到新的出路,他只能寄托于这种“道德返极”,让进步于倒迟之中,通过卡门那种矢志于人格的独立、思想的自由和以身殉志的崇高壮举,向当时那种人欲横流、金钱万能的社会宣战。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