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的写作,说白了,有点像是赌博,有点像是下棋。”《诗的八堂课》
导语:诗人写诗都写些什么?是怎样写出来?又如何去读?本书以系列讲座的形式,征引古今中外的诗作与诗论,就博弈、滋味、声文、肌理、玄思、情色、乡愁、死亡等话题

  诗人写诗都写些什么?是怎样写出来?又如何去读?本书以系列讲座的形式,征引古今中外的诗作与诗论,就博弈、滋味、声文、肌理、玄思、情色、乡愁、死亡等话题,来展开有意义也有意思的讨论。每一讲都以独具魅力的作品,用别开生面的分析,给读者感性与知性的双重满足。既能用于学诗入门,也可作为诗学进阶。

  《诗的八堂课》,书名起得简单,谦虚,但其实作者的野心是大的:你一看目录,“滋味第二”、“声文第三”、“肌理第四”、“玄思第五”,这不显然是仿照《文心雕龙》来的吗?相对传统的这几讲,的确与《文心雕龙》里面“神思第二十六”、“风骨第二十八”、“情采第三十一”、“丽辞第三十五”这类题目有相通的地方。但江弱水在传统的框架下面都已经注入了新的诗歌精神,使得它成为一种新的诗学了。

  另外几讲就不可能是古人所能设想的了。“博弈第一”、“情色第六”、“乡愁第七”、“死亡第八”,这种题目,这种诗学范畴,是现代极了的,也充分体现了江弱水的个人特色。什么是“博弈”?其实与传统的灵感论相关。江弱水将“博”和“弈”一分为二,他写道:“诗的写作,说白了,有点像是赌博,有点像是下棋。或者说,有时像是赌博,有时像是下棋。赌博的多凭运气,下棋的要靠人工,写诗的也各自依仗灵感或技艺。”具体而言,江弱水谈及苏轼的得失:“顾随拿苏东坡做例子,说他属于赌博型的诗人,每每开篇若有神助,但写着写着,便颟顸不经意起来,惜哉弈术疏,奇功遂不成———不,往往最后还是成功了,因为手气又顺起来。苏东坡的天才已经被神化了,但真正老于文章的人能看得出来,他常有疏漏……相对来讲,东坡高明之性不耐沉潜,其写作偏于掷骰子而不是下棋。”江弱水主张“博弈相济”,也就是灵感与技艺的融合。这种讲法高明而又近于情理。

  至于“情色”、“乡愁”、“死亡”这些范畴,通常我们将之视为诗的不同题材,但江弱水将它们提升到美学高度,“死亡”变成了“死亡美学”,“乡愁”变成了“乡愁美学”,其意味就迥然不同了。现代人的更复杂、更广大的意识就体现出来了。

  从上面引文不难看出,江弱水的学术写作也是“美文”式的,句斟字酌,显然经过锤炼。其文章,有一股自然流动的气韵,温润舒展,非深于文章之道者不能办。所以《诗的八堂课》虽不免要处理理论问题,但读来毫不艰涩,一点“教科书气”没有,这很难得。江弱水本以解悟高妙著称,是走顾随、废名那种路子的,但近年来,他火气消尽,愈加细腻平实,他来讲诗,妙不说,还能让人心悦诚服,这就更难得了。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