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欠死亡一条命。”《午夜之子》
导语:世界又得到了新生。整个冬天,山谷像胚胎在冰雪那层蛋壳包裹之下发育,如今湿淋淋的黄色鸡雏破壳而出,进入到广阔的天地之中。
  《午夜之子》印裔作家萨尔曼·拉什迪(又译萨曼·鲁西迪)。英文原版于1981年推出后获奖无数,不仅夺得当年的布克奖,还在1993年获得为纪念布克奖25周年设立的“特别布克奖”。
  
  2008年,这本书又获得为纪念布克奖设置40周年特设的“最佳布克奖”。也正是这本书奠定了拉什迪的国际声誉。
  
  《午夜之子》长达580页,气势恢宏,包罗万象,涵盖了整个印度次大陆的政治、宗教、文化、风俗、社会变革等方面,讲述了新与旧、文化与观念的冲突。全书的叙事手段也十分灵活,将现实主义叙事与幻想性叙事结合,融入了神话、寓言、民间传说、政治评论。
  
  《午夜之子》之所以会引起如此大的轰动,一是因为其题材独特,场面恢宏。它以印度次大陆为背景,内容涉及印巴分治前后的政治动乱、社会变革、宗教纠纷等复杂的现象;鲁西迪以文学的语言再现了这段历史的内涵,通过一个家族的故事和一个人的遭遇折射出这个“后殖民”的时代。二是作者的想象力丰富,他突破了关于小说形式的传统观念,将现实和虚构、小说和历史糅合在一起,在现实的社会政治讽刺中,加入了奇特的幻想,把神话、寓言、通俗文化、社会现实和历史事件结合在一起,小说情节曲折多变,可读性非常强。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