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杯是怎么出现的
导语:品茗杯是用于品茶以及观察茶的汤色的茶杯,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品茗杯是怎么出现的。

 

  明代才出现的小杯,然后才有了品茗杯。
  
  晋代前没有单独饮茶的器具,晋代杜育所写的《荈赋》中有一句:“器择陶简,出自东瓯。”这句的意思是茶具要用陶器,而且一定要是东瓯的(东瓯在今浙江绍兴一带),自此我们可以发现从晋代开始,提倡饮茶要有单独的器皿。
  
  在唐宋时期饮茶文化达到鼎盛,当时饮茶用的都是直径10厘米的大口盏杯(特别是宋朝,流行以点茶法为技术的斗茶,斗的是茶打出来的泡沫,杯子过小看不清楚)。
  
  宋朝过去之后,斗茶不再流行,大口盏杯就此开始没落。
  
  这里涉及到我国的饮酒历史了。早期制酒技术不发达,只能算是粗酿,酒精度不高,故而大家都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大碗喝茶。
  
  到了明朝,酒精蒸馏技术的普及,白酒酒精度从十几度猛然提升到五十多度,一个人喝不了一碗酒,故而工匠们才开始制作小杯。另外朱元璋提倡进贡散茶,茶叶冲泡方式从点茶法与煎茶法变为撮茶法,故而喝茶也开始使用较小的杯子。
  
  历史的演变,品杯发展至今有了各种材质与杯型。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