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四:我校开展“践行‘四有’标准,弘扬优良师风”关爱儿童成长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导语: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践行“四有”标准,弘扬优良师风,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线下教学、线上课堂等,为当地青少年身心健康、快乐成长贡献力量

  为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践行“四有”标准,弘扬优良师风,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今年暑假,我校组织社会实践团队赴洛阳市伊滨区、伊川县等地,开展了线下教学、线上课堂、红色研学、安全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多种教育帮扶活动,为当地青少年身心健康、快乐成长贡献青春力量。

  
  

      学前教育学院“送爱特殊儿童,情暖与爱同行”蓓蕾蓝丝带实践队赴洛阳市金雨点启智中心,为自闭症孩子们送去关怀与帮助。团队成员制作了舞蹈课《你笑起来真好看》、科学实验课《纸杯电话》等促进自闭症儿童发展的课程,自制了《天气密码》《缝纽扣》《拧瓶盖》等48件玩教具,培养自闭症儿童动手能力。实践队还通过调查和访谈,探索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自闭症儿童长效机制的实践路径。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青橙支教队在洛阳市伊川县白沙镇豆村小学,采用线上授课和课后一对一辅导的形式开展关爱儿童成长教育实践活动。队员们开展的课前小互动帮助活跃课堂气氛,拉近师生关系,课间小游戏让孩子们放下隔阂,增进师生感情,课后趣味作业方便孩子们温故知新,巩固知识。支教队还开展了书法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生活中物理小知识科普、安全防溺水教育等多项课外活动。
  
  外国语学院“语·未来”教育实践队赴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寇店镇五龙小学支教。实践队通过话剧表演、情景式口语教学、歌曲教学等特色形式,帮助留守儿童打开英语学习的大门;开展课业辅导、自护教育、素质拓展、陪伴教育等多种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开设美术、音乐、书法、体育等第二课堂,在激发孩子们潜能的同时带来欢乐;实践队带领孩子们变废为宝,以废弃的纸板、塑料瓶等为材料制作凉鞋、爆米花桶、爱心绿植等手工作品,在美化校园的同时提升学生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蒲公英阳光支教队通过分散教学的形式,开展兴趣教学、专题调研、红色研学等丰富多彩的支教活动。实践队开展线上教学,从农村教育薄弱环节和关爱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设计课程,注重儿童心智美育健康发展,拓展儿童认知范畴,引导他们认识生命价值和意义。此外,不同地区的实践队员还充分利用当地特色红色资源,带领学生进行实地参观学习,线下讲述革命故事,引导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数学科学学院“数魂”爱心圆梦团赴洛阳市偃师区史家湾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实践队针对不同年龄阶层的农村留守儿童,开设了特色辅导、未来规划、自护教育、素质拓展、心理辅导等课程;采用讲故事、情景再现、观看电影相关片段等新颖的教学形式,普及防溺水、防拐骗等主题安全教育;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广泛发动社会热心人士参与爱心捐赠,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开展“学党史,忆红色”“红色教育研学”“童心向党,礼赞百年”“红色电影赏析”等特色课程,培养孩子们的爱国心、爱党心。
  
  文学院向阳花爱心实践队赴洛阳市伊川县韦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实践队结合队员特长开设了《音乐鉴赏》《图书阅读与分享》《文化礼仪》等课程,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支教活动;在升旗仪式中加入“国旗下的故事”环节,激发同学们的爱国心。实践队还举行了环保时装秀,让孩子们在舞台上展示用废旧材料制作的“环保服装”,在娱乐的同时提升孩子们的环保意识。
  
  翔梧班“青春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洛宁县底张乡翔梧小学开展美育云课堂。实践队员打造了自然法则、趣味数学、海外人文等课程,开拓孩子们的视野;设计了妙哉美术、音乐世界、奥尔夫等特色课程,提高孩子们认识美、向往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开展“我手写我心”献给党的三行诗、党史故事我来讲、我的家乡我来画等特色活动,在活动中“以美育人”;将美育教育与红色教育相结合,开展了经典阅读、党史百宝箱等特色课程,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
  
  今年我校的暑期支教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地方基础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支教队员们在实践中磨炼意志、收获成长,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教育事业,勇做时代发展的开拓者、奉献者,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学以致用、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