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膏继晷
导语: 焚膏继晷:膏,油脂、灯烛,晷,日影、日光。天黑了点上油灯接续日光,形容夜以继日地勤奋学习、努力工作。这个成语,出自唐代大文豪韩愈的《进学解》。

 

  焚膏继晷:膏,油脂、灯烛,晷,日影、日光。天黑了点上油灯接续日光,形容夜以继日地勤奋学习、努力工作。
  
  这个成语,出自唐代大文豪韩愈的《进学解》,原文是:“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
  
  韩愈是河南孟州人,曾在唐代东都洛阳工作、生活,关照提携过洛阳天才考生李贺。
  
  史书里说,韩愈由兄嫂抚养长大,小时候吃过不少苦,求学路上历尽坎坷,参加了好几次“高考”才考中进士,又费了不少劲儿才通过选官考核,端上铁饭碗。
  
  他才高八斗,但为人处世不够圆滑,性格耿直,说话率真,针砭时弊,毫无避讳,不给自己留后路,因此得罪了不少人。上司、同僚看他不顺眼,屡屡打击他、排挤他。
  
  在这个成语“诞生”时,韩愈任国子博士,相当于全国最高学府的高级教授,有虚名,无实权,是官员们瞧不起的“边缘人物”。
  
  大概是学生学习不够专注,他便语重心长地教诲他们,要珍惜好时光,用功读书、勤奋学习,争取做到品学兼优,如此才有机会出人头地。
  
  学生不买账,马上接过话头质疑他:“老师,您别骗人了!您已经博闻强识,每天手不释卷、焚膏继晷地苦读,结果还不是被权贵们排挤,得不到重用,整天过得苦哈哈的?您自个儿都混成这样了,还要求我们专心做学问!”
  
  韩愈苦笑无语,满怀失落,回头将他和学生的对话写进了《进学解》,自嘲怀才不遇,讥讽当权者不重视人才。
  
  “焚膏继晷”由此而来,亦作“继晷焚膏”“燃膏继晷”。
  
  韩愈是古文运动的倡导者,“唐宋八大家”之首。他有知识分子的风骨和底线,文如其人,“发言真率,无所畏避”,从不会为了讨好当权者而奴颜媚骨地拍马屁。
  
  他曾在名篇《师说》中提到,“师者,所以传道受(授)业解惑也”,人难免有解不开的困惑,他兢兢业业、尽心教学,希望能荡涤不良的教育风气,可惜“今之众人……耻学于师”,很多人就像那个跟老师抬杠的学生一样,功利、现实、自以为是。
  
  好在总有一些人,积极上进,用清澈的双眼看世界,以赤子之心拥抱人生。
  
  有个姓李的学生,十七岁,好古文,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他很尊敬韩愈老师,积极求学,“不拘于时”。
  
  焚膏继晷,后继有人,韩老师深感欣慰。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