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杯 】

 
我是曹魏时期的白玉杯,1956年7月出土于曹魏墓葬,原本我所处的墓葬是被盗过的,但幸运的是,由于我所处的位置在墓前室角落,所以保留了下来。虽然我已历经千年,但我经水洗之后依然毫无残缺,通体光亮。
曹魏白玉杯高11.8厘米,口径5.2厘米,底径4厘米。玉杯呈圆筒形,直口,深直腹,通体温润洁白,曲线流畅优美,极素朴又极优雅。我是新疆和田白玉加工而成,杯身抛光极好,无任何纹饰,符合当时崇尚朴素自然的社会。

 
汉代厚葬之风盛行,曹操和曹丕父子发起和倡导薄葬。曹操是中国古帝王中“禁厚葬”的第一人,早在曹魏建国之前,他就下令禁止厚葬,并禁止立牌,死前他还遗令埋葬时要“敛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曹操改革汉朝厚葬礼制,一个原因是经过汉末大动乱及群雄混战,社会经济凋敝,统治集团无力花费巨资经营丧事;另一个原因是,墓里放的财宝越多,越容易遭盗,还不如什么都不放。
  
  帝王大力推广,达官显贵自然也多行薄葬。东汉时皇帝和皇室贵族享用的 “金缕玉衣”彻底消失了,地面上的石碑、神道石刻及石祠等也都消失。禁止坟上立碑立祠,无祠无碑,后人怎么祭奠?后来出现了在墓室前堂设帐放脯酒致奠的习俗,墓室发现的铁帏帐构就是当年的遗存和物证。
 
        
分享到:  
链接

中国国家博物馆
故宫国务院
湖南省博物馆
河南省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
河洛星辰

学海无涯
生活之家
思想文化
梦想之下
青年之声
地址:

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xcb@lynu.edu.cn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