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典故八百诸侯会孟津
导语:孟津会盟黄河湿地近日关注度颇高。黄河水流淌着说不完的故事,孟津的得名就跟三千多年前的一个黄河故事有关。

 孟津会盟黄河湿地近日关注度颇高。黄河水流淌着说不完的故事,孟津的得名就跟三千多年前的一个黄河故事有关。

 


  

       孟津,古称“盟津”。津,意为渡口。孟津乃黄河古渡口所在地。《史记》里说:“诸侯不期而会盟津者八百诸侯。”
  
  史书里的“会盟津”,其实是“会盟”于“津”。商朝末年,八百诸侯从四面八方来到河洛地区,在今孟津一带的黄河渡口边会面,召开重要会议,举行结盟仪式,史称“八百诸侯会孟津”。
  
  “盟津”由此成了一个富有纪念意义的地名。
  
  中国人重视集体智慧,遇到事情喜欢集中在一起商讨拿主意。八百诸侯会孟津,是一次足以登上历史“新闻头条”的高级会议。出席会议者,乃各个诸侯国的一把手,身份尊贵;会议的发起人、组织者,是当时的政坛新星——姬发。
  
  姬发,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周武王,西周的开国君主。不过,这个故事发生时,他的名头还不太响亮。诸侯更熟悉的是他爹——西伯侯姬昌,史称周文王。
  
  当时,商纣王倒行逆施,荒淫残暴,举国上下人心惶惶、鸡犬不宁,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水深火热,诸侯也整天提心吊胆,生怕一不小心就得罪了纣王,被砍头、挖心。
  
  姬昌礼贤下士、广招人才,威望颇高。姬昌去世后,姬发接班,并以老爹的名义号召各路诸侯到孟津会谈,一起商议干大事。
  
  这个会址选得妙:由此向北渡过黄河,就是商都朝歌的南郊——牧野之地。在纣王的眼皮子底下开会,等于公然向商王朝示威,可见姬发的志气和底气。
  
  消息传出后,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姬发大喜。他兴冲冲地把军队带到黄河边,举办了一场大规模的军事演习,邀请诸侯观看阅兵仪式,以此彰显自己的作战实力。
  
  大伙儿就伐纣灭商进行了紧张而热烈的会谈,并基本达成了由姬发当带头大哥的共识。姬发在会上历数纣王的恶行,发誓要拯救万民。诸侯纷纷点赞支持,表示要追随老大,打倒纣王。
  
  会后,姬发积极扩充兵力,耐心等待时机。等到纣王众叛亲离,他便联合诸侯,发动牧野之战,一举攻下了商都朝歌。
  
  商朝灭亡,走投无路的纣王自焚而死。姬发上台,西周建立。
  
  孟津成了这个历史大事件的见证者:得民心者得天下。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