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书泼茶
导语:赌书泼茶,形容夫妻恩爱,琴瑟和鸣。这个典故,出自《金石录后序》,是北宋女词人李清照对昔日美满生活的一段自述。清代才子纳兰性德有词云:“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赌书泼茶,形容夫妻恩爱,琴瑟和鸣。这个典故,出自《金石录后序》,是北宋女词人李清照对昔日美满生活的一段自述。
  
  李清照自称记忆力超强,吃罢饭后,常和丈夫赵明诚一边烹茶一边打赌:指着堆集满屋的书籍,说出某事在某书某卷的第几页,以是否说中定输赢,赢了可先喝茶。
  
  李清照好读书,过目不忘,自然常常赌赢。赢了,她便乐得举杯大笑,手一抖,茶水泼了一身,反而没得喝了。
  
  读书、喝茶本就是雅事,夫妻俩能把这雅事玩出新花样,可见情投意合、感情融洽。
  
  李清照十八岁时,在开封和赵明诚成婚。开封是北宋东京,与西京洛阳同属于河洛地区。
  
  赵明诚是官宦子弟,当时还在太学读书。他与李清照门当户对,年貌相当,志趣相投,都喜欢收集金石字画。
  
  夫妻俩生活俭朴,没什么积蓄。赵明诚从太学休假回家时,常常先到当铺典当几件衣物,换一点钱,然后到市场上买些碑帖和果子什么的,到家后,和李清照“相对展玩咀嚼”,头挨着头,一边赏碑帖,一边吃果子。
  
  后来,赵明诚参加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夫妇二人仍然节衣缩食,省钱买字画书籍。
  
  一次,有人拿了一幅南唐画家徐熙的《牡丹图》给他们看,要价二十万文。夫妻俩爱不释手,却凑不够钱,只好恋恋不舍地把画还给卖家,为此“夫妇相向惋怅者数日”,惋惜、惆怅了好些日子。
  
  赵明诚酷爱研究金石典籍,穷尽毕生精力,编著《金石录》。李清照理解丈夫的追求,帮他勘校古籍、整理书稿。
  
  赵明诚欣赏妻子的才华,尊重她的创作。他曾废寝忘食,写了几十首词,然后偷偷把李清照的词夹在中间,叫朋友评价。朋友点评,只有三句绝妙:“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这正是李清照写的。
  
  虽然时局动荡不安,生活坎坷多难,但夫妻俩相知相惜,犹如神仙眷侣,令人艳羡。
  
  赵明诚去世后,李清照藏起悲痛,整理两人毕生收藏,作《金石录后序》,记载了她和爱人的往日点滴。
  
  清代才子纳兰性德有词云:“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貌似寻常的幸福生活,不易得,容易去,且过且珍惜。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