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途之哭
导语:一辆破牛车缓缓行驶,没有车夫,没有方向,没有目的,老牛忽然停下来,因为前面无路可走,已为穷途。车上的阮籍便痛哭起来,直哭得草木含悲、天地动容。这便是成语“穷途之哭”的由来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隆冬时节,天寒地冻,若是一个人跑到没人的地方痛哭流涕,让人从身上冷到心里。曹魏时诗人、“竹林七贤”之一阮籍,就这样痛哭过,史书说他“时率意独驾,不由径路,车迹所穷,辄恸哭而反”。
  
  在当时的洛阳,人们常常会看到一辆破牛车缓缓行驶,没有车夫,没有方向,没有目的,老牛走到哪儿算哪儿。就这么走着,走着,也不知走了多久,老牛忽然停下来,因为前面无路可走,已为穷途。这时,车上的阮籍便痛哭起来,直哭得草木含悲、天地动容。这便是成语“穷途之哭”的由来。
  
  唐时卢纶有诗:“圆月出山头,七贤林下游,梢梢寒叶坠,滟滟月波流。”描写“竹林七贤”饮酒论玄的美妙画面。历代关于“竹林七贤”的排序,阮籍总是第一,大名鼎鼎的嵇康尚在其次。在当时,阮籍绝对是风云人物。
  
  阮籍的父亲阮瑀是著名的“建安七子”之一,阮籍家是书香门第。但他行事不随流俗,常有惊世骇俗之举。据说,有一次他的嫂子回娘家小住,他竟然殷切道别,说了许多关心的话。要知道,在那个时代,这是不合礼教的。
  
  于是,有人借此事攻击他,他反击道:“礼法这事,难道是为我这样的人规定的吗?”言外之意是:礼教是用来忽悠一般人的,但我不是一般人啊,因此与我没关系。
  
  这样一位名士中的名士,究竟何事惹得他发出“穷途之哭”呢?
  
  曹魏后期,政局多变、司马氏专权,大肆屠杀异己,“天下名士,少有全者”,何晏、嵇康……皆难逃厄运,能活下来的,只能苟且偷生,在夹缝中艰难生存。
  
  阮籍的父亲阮瑀与曹操私交甚好,阮籍本来在政治上倾向于曹魏皇室,对司马氏集团心怀不满,但又感到无力改变世事,只好不涉是非,“口不臧否人物”,明哲保身。
  
  其实,阮籍只是想努力保持自己的本真而已,但心怀本真的清醒之人在当时是无法立足的,嵇康被杀头就是明证。阮籍只有把真实的情绪发泄在穷途之哭上,看似疯癫,实则是对自己无力改变现实而满腔郁愤的发泄,哭自己的命运,也为国家的未来而哭。
  
  几百年后,唐朝诗人王勃写下了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感叹“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意思是说自己有济世之志,不愿效仿阮籍。倘若生在和平盛世,有机会实现一腔抱负,阮籍又何至于“穷途之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