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由洗耳
导语:洛阳南边的汝州市,有一条洗耳河,还有一条洗耳路。春日里,洗耳河畔油菜花开,洗耳路上熙熙攘攘。你若问当地人何故称“洗耳”,他们会不假思索地回答你:“因为许由在这里洗过耳朵呀
 
  洛阳南边的汝州市,有一条洗耳河,还有一条洗耳路。春日里,洗耳河畔油菜花开,洗耳路上熙熙攘攘。
  
  你若问当地人何故称“洗耳”,他们会不假思索地回答你:“因为许由在这里洗过耳朵呀!”
  
  许由是上古时期的圣贤,古代隐士的鼻祖,品性高洁,淡泊名利。
  
  史书里说,他是阳城(今登封)人,生活在尧舜时代,因为不愿当官,到箕山下隐居,还在山下的河边洗耳朵,免得“污言秽语”脏了耳朵。成语“洗耳恭听”即由此而来。
  
  箕山位于汝州与登封交界处,洗耳河发源于箕山,蜿蜒流入汝州城。汝州人敬慕许由,洗耳河、洗耳路的名字,正是为了纪念许由。
  
  什么话会脏了许由的耳朵呢?让他出山当官的话。
  
  西晋洛阳名士皇甫谧在其所著的《高士传》中,把许由洗耳的故事描写得甚是有趣。
  
  许由恪守规矩,道德感极强。当时,部族首领尧年纪大了,打算退位让贤,听说许由德才兼备,想把首领的位置让给许由来坐。许由拒绝了。他认为尧把天下治理得很好,而他无功于天下,倘若接受了尧的禅让,便成了越俎代庖之徒。
  
  他不想成为自己鄙视的那种人,于是背起行囊逃跑,隐居到了箕山之下,耕地种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尧以为许由是故作谦虚,便派人到箕山找许由,请他出山当九州长。使者唠叨不休,说了一大堆当官的好处,劝许由抓住机会。
  
  许由听得心烦,跑到河边,掬水洗耳朵。他的朋友巢父来河边饮牛,见许由在洗耳朵,问其缘故。许由说:“尧想召我当九州长,我不想听见这种不干净的声音,所以洗耳。”
  
  巢父奚落他说:“你要是住在道路不通的高岸深谷,谁能找得着你?我看你是故作清高。要是喝了你洗耳朵的水,怕玷污我家小牛的嘴!”说罢牵着牛到上游去了。
  
  看来,这巢父的道德洁癖,比许由有过之而无不及。
  
  相传,许由觉得巢父说得很有道理,从此躲进深山,终身不问名利。
  
  他死后葬在箕山,汉代史学家司马迁曾去凭吊。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