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让“洛阳老汤”牌子更亮(洛谭说事)
导语:独具特色的传统小吃,不仅能满足游客口腹之欲,还能带来不一样的旅游体验,近年来已成为许多地方发展文旅经济的助推品牌,你知道“不喝牛肉汤,枉到洛阳城”的流行语吗?
 
  “制作牛肉汤,原料推荐选用豫西丘陵山区饲养的生长期在1年至2年的新鲜黄牛肉;羊肉汤推荐选用豫西丘陵山区饲养的白山羊、奶山羊等优良山羊品种……”近日,洛阳传统名吃牛肉汤和羊肉汤烹饪标准出台,在保持传统及突出特色的前提下,对熬汤的原料要求、设施设备、制作工艺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规范和细化。
  
  独具特色的传统小吃,不仅能满足游客口腹之欲,还能带来不一样的旅游体验,近年来已成为许多地方发展文旅经济的助推品牌,类似“不喝牛肉汤,枉到洛阳城”的流行语,就印证着其“城市名片”“文化招牌”的魅力。既然是品牌,就需要包装、维护、提升,关键措施之一,就是标准化。浅层次讲,标准化能督促经营者们诚信经营,保护食客合法权益;深一点,它能扩大传统小吃品牌影响力,使其更好步入现代市场体系,真正为一个地方城市形象、文旅发展增光添彩。
  
  也正是看中了标准化之于传统小吃品牌的“增光”作用,近年来,许多地方相继制作标准,助推本地特色小吃走上标准化之路,比如扬州炒饭、兰州拉面、天津煎饼馃子等。举个汤的标准化例子,北京的“牛三哥洛阳牛肉汤”之所以能从一家不起眼的小店成为北京、石家庄一带知名的连锁品牌,包括“两头牛一锅汤,八小时熬煮”在内的很多熬煮、服务标准功不可没。
  
  当然,为传统小吃制定“官方标准”,主要还是为选料、加工、卫生等提供规范依据,并不是统一“官方口味”。从洛阳这次制定的标准看,就很好遵循了这一点,比如在调料选用上,除了规定必须是国家允许使用的调料外,对用哪些、不用哪些并没做硬性规定,“不同餐馆可根据不同风味区别选配”等软性规定,为洛阳老汤“百味争鸣”留足了余地。换个角度讲,也只有更多汤馆各绽浓香,赢得顾客青睐乃至成为“百年老店”,才能更好支撑起洛阳老汤的品牌。
  
  标准化能助推“洛阳老汤”牌子更亮、走得更远,但仅有标准是不够的,众多汤馆还要在标准化的引导之下,找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打造“名汤、名厨、名店”,通过标准化带动洛阳老汤品牌化建设,让“舌尖上的洛阳”在全国闯出更大名气。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