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非遗故事 看看洛阳有啥高招
导语:整理材料、制作视频、收集照片……最近,偃师市人民文化馆馆长李建丽正忙着为“黄大王传说”申报第五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如何讲好非遗故事?让我们来看看洛阳的妙招
  整理材料、制作视频、收集照片……最近,偃师市人民文化馆馆长李建丽正忙着为“黄大王传说”申报第五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黄大王传说”是偃师当地非常有名的民间传说故事,2011年成功申报为第一批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积极申报省级非遗项目,是为了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老祖宗留下的精神财富。”对于这次申报,李建丽充满期待。
 
  
“二鬼摔跤”表演(资料图)
  
  洛阳市是非物质遗文化遗产资源大市。目前现有河洛大鼓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玄奘传说、洛阳海神乐等6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门传说、二鬼摔跤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5项及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千项,初步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名录体系。
  
  根据《洛阳市坚持文化保护传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行动方案》,该市将实施非遗保护传承行动,践行“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着力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形成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非遗绝技“打铁花”(资料图)
  
  梳理非遗家底,实施河洛文化资源普查计划
  
  今年,该市将启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主的文化资源普查工作。创建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制定《创建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纳入河南省及洛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争取进入国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推动非遗保护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制定并实施《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开展抢救性保护,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分类保护计划
  
  洛阳将对河洛文化有重大意义的非遗项目列入名录申报计划并逐级推进,形成结构更趋合理、彰显河洛文化地位的非遗四级名录体系。对急需抢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予以公布,优先抢救保护,在保护经费上予以倾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密集、文化生态良好的村落、乡镇建立目录,进行小型区域性整体保护。为非遗传承人群搭建宣传展示交流平台,开拓眼界,提高传承能力。
 
  
唱响河洛大鼓,弘扬主旋律(资料图)
  
  让非遗走进生活,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工作
  
  今后,洛阳将围绕“二十四节气”策划设计活动。举办“红红火火过大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河洛飞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河洛大鼓曲艺节”等活动,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非遗展区、非遗专场展演等系列活动。积极申办黄河非遗大展、河南省曲艺周等展览赛事活动。实施“留住河洛乡愁”计划,推出“记住乡愁”特色旅游体验线路及活动,延续乡村文化根脉。实施“非遗驻校”“非遗驻社区”计划,让特色非遗项目长驻校园,为非遗培育后继力量,建设新型社区文化形态。
  
  讲好河洛故事,加强非遗文化数字化展示
  
  洛阳将建设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程。在非遗展览、展示工作中,注重依托公共文化场所和通过“互联网+科技+非遗”手段,共同讲好非遗故事。充分利用关公信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推出三国、关公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线路,开发相关文创产品。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