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宁美食:菜饺不用炸 要用汤来泡
导语:菜饺是人们都熟悉的一种特色面食,在河南的一些地方,一般有二月二、端午节炸菜饺、吃菜饺的习俗。然而,在洛宁,有一种菜饺却颠覆了人们的印象。
  菜饺是人们都熟悉的一种特色面食,在河南的一些地方,一般有二月二、端午节炸菜饺、吃菜饺的习俗。然而,在洛宁,有一种菜饺却颠覆了人们的印象,它不是炸着吃的,而是煮好后,泡在糁汤里的。
  
  糁汤菜饺
 
  
  菜饺背后有故事
  
  糁汤菜饺是洛宁独有的风味小吃,最早流行在农村。相传很早以前,有一户人家,有个聪明的小媳妇。有一天,家里人都去地里收麦子,去之前看到家里没馍了,就交待她发面蒸些馍。可是,忙完家务的小媳妇实在太累了,在将孩子哄睡着后,也迷迷糊糊睡了过去。一觉醒来,发现天快黑了,眼看去地里干活的家人就要回来了,可自己还没有发面,再去发面已经来不及了,一想到干了一天的公公、丈夫没有馍吃,小媳妇打心眼里着急。她看了看地上放的苋菜和灰菜(野菜),灵机一动,有了主意。
  
  小媳妇先和面,把苋菜和灰菜剁碎,放上葱、姜、蒜、香油、食盐搅拌均匀,一下子香气扑鼻,令人垂涎欲滴。正当小媳妇沾沾自喜时,孩子醒了,她赶忙给孩子喂奶。刚把孩子喂饱,准备继续做饭,隐约听到门外家人和街上邻居的谈话声。小媳妇一看时间来不及了,就把和好的面擀成一个个大皮,将菜包进去,又熬上稀稀的玉米糁汤。干活的人到家,她也包好了。煮好的菜饺,因为大,每碗只能放两三个。家人吃了,都觉得非常好吃。慢慢的,小媳妇做的菜饺就在乡间传开了,乡亲们争相学习糁汤菜饺的做法。
  
  老店
 
  
  做法类似饺子
  
  前几天的一个中午,记者来到洛宁县县城一家叫好再来的小店。进了店门,发现店里人很多,一派热闹景象。食客们一般都是一碗糁汤水饺,一碟醋当作蘸料,有滋有味地吃着。一位六七十岁的顾客对记者说,自己隔三差五就来这家店里吃一碗糁汤菜饺,要不总觉得少点什么。
  
  据店主介绍,而今,洛宁县城里的糁汤菜饺不仅“瘦身”了,而且里面的野菜也换了,吃起来更加美味。
  
  实际上,糁汤菜饺的做法并不复杂,首先将玉米碾成糁,加入红小豆、大豆,加水烧开。然后把洗干净的韭菜和煎熟的鸡蛋混合剁碎做成菜馅,用擀好的面片包住菜馅。最后等糁汤烧开后,将包好的菜饺放入糁汤中,大概等待五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