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真观:烂柯山下有道观 古柏苍劲掩大殿
导语:在新安县城西15公里、铁门镇南3公里处的玉梅村,有一座名山烂柯山,山下有享誉极高的道教圣地——洞真观。说起烂柯山的来历,快来一起探究烂柯山的秘密吧!

 

三清殿

 

 

房檐

 

  在新安县城西15公里、铁门镇南3公里处的玉梅村,有一座名山烂柯山,山下有享誉极高的道教圣地——洞真观。
  
  12月3日下午,阳光正好。记者和朋友结伴到此,探寻“国保”背后的美丽传说。
  
  说起烂柯山的来历,新安县地情文化研究会会长、《新安县地情文化概述》丛书总编辑张友仁给大家伙讲了一个故事——
  
  相传古时烂柯山下,有一个叫王乔的青年樵夫,有一天上山砍柴,看见两位白发老者在山洞口下棋。懂得棋艺的王乔把扁担斧头放在一边,在一旁观战。这盘棋下了很久,未分胜负,饥了,老者拿出枣子来吃,让王乔也吃了一颗,王乔因此不饥不渴,也不知道时间早晚,但见山下草木时花时果,时黄时落。又过了一段时间,一位老者劝王乔砍柴回家。谁知王乔去拿扁担和斧头,发现斧柄已经朽烂,回到家里,又发现房舍已变,人皆陌生。人们告诉他,100多年前,有一位祖先叫王乔,上山砍柴,一去未归。王乔这才意识到自己在山中遇到了神仙,立即跑回,想拜他们为师。谁料,两位老者棋局已定,携手进了山洞,一团光堵住洞口,趴在洞口看的王乔修成了“半仙儿”。后来,王乔砍柴的这座山被称为烂柯山,仙人进的洞,则为王乔洞。
  
  “到了宋代,人们根据王乔砍柴遇仙的传说,在这儿修了洞真观。可惜金人南下,道观被毁,元代被重建。大德五年(公元1301年)前,洞真观已颇具规模,元成宗铁穆耳将其御定为由皇太子监管的皇家园林,并3次下圣旨对其进行保护。”张友仁说。
  
  洞真观分为两个区域,也称上下两院。南边为洞窟区,包括王乔洞在内的5个洞窟均凿于烂柯山岩崖处,王乔洞的洞内及洞口东侧嵌有元代大德年间敕修道观的圣旨碑。北边是古建区,整组建筑坐北向南,由山门、三清殿、官厅、王母殿、玉皇殿及两侧道房组成,呈轴线分布,保存状况良好。
  
  主体建筑三清殿为单檐歇山式建筑,绿色琉璃覆盖殿顶,殿内梁架用材较大,墙体收分、柱侧脚十分明显,有典型的明代建筑特点。三清殿的前墙和东西墙上,还保存了24幅清代彩绘壁画。这些壁画轮廓清晰、内容丰富,包含有宗教故事、山水、人物、花鸟等,其中有一幅《三教合一图》,上面画着释迦牟尼、老子、孔子三人端坐论道,十分传神。
  
  “三清殿的壁画和其他寺庙的壁画有所不同,它的最大特点是将威武庄严的神仙世俗化,以多样的形式将人神缩小了距离,有的直接描绘民众的现实生活。文人雅士饮酒、读书、观画论道,部分作品堪称壁画精品。”张友仁说。
  
  观内有古柏5株,苍劲挺拔,树龄在千年以上。观内还存留元代至清代古碑61通,其中元碑5通,明碑居多。碑文多为修葺重建、名人题记等,书法、史料及艺术价值颇高。
  
  参观完官厅、王母殿、玉皇殿及两侧道房,出山门往南走,就是洞窟区。
  
  洞窟区一带为石灰岩质,当地叫“上水石”。最大的洞窟口石碑上刻着“嗣教玄逸子书,烂柯山真人王乔仙洞”。洞口上方有熔岩下垂,颇似枯树干,万历年间户部郎中吴谦还为之题“石树”碑一通。
  
  附近村民说,从宋代开始,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洞真观都会举办庙会。男女老幼云集于此,探访文物古迹,聆听美丽传说,祭拜祖宗先人,车水马龙,好不热闹。
  
  2011年,河南省文物局下拨专项资金,对洞真观山门、王母殿、三清殿、官厅、玉皇殿等整体古建筑进行保护性维修。洞真观“晋升”为第八批“国保”后,目前,来看古建、听传说的游客越来越多。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