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西夏:姓李还是姓赵这是个问题
导语:对洛阳人来说,西夏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王朝。它曾雄踞西北,与宋、辽、金等并立,最终却被蒙古铁骑摧毁,并被历史刻意遗忘。除了贺兰山下的西夏王陵,大概人们不会对它有太多印象。

 

  对洛阳人来说,西夏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王朝。它曾雄踞西北,与宋、辽、金等并立,最终却被蒙古铁骑摧毁,并被历史刻意遗忘。除了贺兰山下的西夏王陵,大概人们不会对它有太多印象。
  
  在今天的洛阳市新安县,生活着一支西夏皇族后裔,这是怎么回事?
  
  1 西夏皇族为何姓李
  
  今天,在宁夏银川西约30公里处的贺兰山下,西夏王陵吸引着无数游人。这里有9座帝陵及200多座陪葬墓,规模宏大,是西夏昔日辉煌的见证。
  
  曾被历史刻意遗忘的西夏,并不是一个短命的王朝。西夏王陵的独树一帜,也显示出它与中原王朝的明显区别。
  
  是的,这是一个由党项人建立的王朝。党项是羌族的一支,史称党项羌,早期活动在青藏高原东部,以畜牧为业,过着“不知稼穑”的生活。北魏灭亡后,鲜卑拓跋氏逐渐融入党项诸部,被称为党项拓跋氏。党项拓跋氏是党项诸部的首领,也是后来的西夏皇族。
  
  当年,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推行汉化政策,曾改鲜卑拓跋氏为元姓。那么,党项拓跋氏又为何李姓?原因很简单,这是李唐王朝赐的国姓。
  
  隋唐时期,由于受到吐蕃等的威胁,党项人不断内附。唐太宗曾赐党项首领拓跋赤辞李姓,并在松州(今四川松潘一带)设都督府,任命其为西戎州都督。
  
  唐玄宗天宝年间,安史之乱爆发。拓跋赤辞的后人起兵勤王,屡获封赏,渐有庆州(今宁夏六盘山东部)、银州(今陕西米脂)、夏州(今陕西靖边)等五州之地。唐末,黄巢起义爆发,拓跋部再次起兵勤王,其首领拓跋思恭被封为定难军节度使、夏国公,再次获赐李姓。
  
  自唐至五代,党项人与中原王朝都维持着较好的关系。如《旧五代史》中记载,五代时,党项人常到中原进行贸易活动。后唐明宗曾在洛阳的御殿接见党项人,并以丰盛的酒食犒劳他们。
  
  北宋建立后,双方在边境渐生摩擦,党项人也内讧不断。宋太宗时,党项首领李继捧见不能服众,遂将定难军五州之地献给朝廷。宋太宗褒奖了他,并将他及族人迁居京师开封,“共享富贵”。
  
  如果此事进展顺利,估计西夏王朝就不会出现,宋太宗做梦也要笑醒,可是偏偏有个人站了出来,不愿去开封做人质,要跟朝廷对着干,把党项人的地盘夺回来。
  
  这个人是李继捧的族弟,叫李继迁,时年20岁。
  
  2 “依辽和宋”的党项人
  
  李继迁“擅骑射,饶智数”,是个智勇双全的人物。他以为乳母出殡为由,躲过宋军的搜查,带着几十个人和一些兵器出了城,藏在距夏州150公里的地斤泽。
  
  从这里开始,他一步步收拢人心,壮大力量,并在边境上劫掠,欲夺回五州之地。《宋史》等记载,“继迁数寇河西,银、夏诸州无宁日”。
  
  当然,与宋朝对抗,李继迁的实力还差了点儿。后来,他想出一个办法,就是依附宋朝的对手——辽。宋太宗不能眼睁睁看着夏、辽联盟对付自己,便让李继捧回夏州任定难军节度使,对李继迁进行牵制。
  
  李继捧显然已取得宋太宗的极大信任,他被赐了国姓赵,改名赵保忠。
  
  可惜,赵保忠的手段不如李继迁,难以完成宋太宗交给他的任务。不久,李继迁娶了辽国公主,并被辽国封为夏国王。
  
  接下来,李继迁侵扰宋境,攻城略地,屡屡获胜。公元1002年,他攻破灵州(今宁夏灵武西南),改名西平府,次年迁都于此。
  
  此时宋真宗在位,无奈与李继迁议和,授其为夏州刺史、定难军节度使等,并赐名赵保吉。李继迁夺回五州之地,与宋的关系缓和了,却根本不愿用赵保吉这个名字。随后,他又向西抢占地盘,攻入凉州,却被诈降的吐蕃人击伤,于公元1004年去世,时年42岁。
  
  就在公元1004年,宋、辽之间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订立“澶渊之盟”,双方约定为兄弟之国。这样一来,党项人想挑拨两国的关系就难了。
  
  李继迁去世后,其子李德明嗣位。李德明为人“深沉有器度,多权谋”,他坚持“依辽和宋”,同时向辽、宋两国称臣,不在边境生事,并伺机向西发展,将河西走廊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后来,他又将都城由西平府迁至怀远镇,改名兴州(今宁夏银川)。
  
  就在李德明准备大展宏图的时候,公元1032年,他突然去世,时年52岁。在遥远的开封城中,宋仁宗辍朝三日,身穿素服,为他举哀。
  
  表面恭顺的李德明已成过去,接下来,该锋芒毕露的李元昊登场了。
  
  3 李元昊和他的“民族风”
  
  李元昊是李德明的长子,生于公元1003年。父亲去世后,他紧锣密鼓地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终于在公元1038年登基称帝,定都兴庆府,国名大夏。
  
  兴庆府即原来的兴州,在今宁夏银川,其“西北有贺兰之固,黄河绕其东南”,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大夏又称西夏,以党项为主体民族,也有众多汉人、吐蕃人等。登基前后,李元昊参照汉字,与大臣野利仁荣等创制了西夏文,作为“国字”推广使用。为突出本民族的特色,他还颁布秃发令,要求党项男子必须剃光头顶,限期三日,否则治罪。
  
  为与中原王朝划清界限,李元昊改了年号,并弃用唐、宋时获赐的李姓和赵姓,以嵬名为西夏国姓。因此,李元昊又称嵬名元昊。
  
  嵬名,又常被译为於弥。如《元史·李恒传》中说:“其先姓於弥氏,唐末赐姓李。”北宋欧阳修认为,嵬名就是西夏文的“元”,曾称“赵元昊以河西叛,改姓元氏”。如此判断,李元昊改国姓嵬名,其实只是恢复了祖先使用的旧姓。
  
  万事俱备后,元昊在称帝的第二年向宋朝上表,请宋朝认可自己的地位,结果被拒。他开始进攻宋军,双方边境战事频仍,各有胜负,西夏成了宋朝的心腹大患。后来,宋仁宗关闭边境上的互市,从经济上对西夏进行打击,元昊这才不得不提出和议。
  
  在公元1044年达成的“庆历和议”中,西夏同意向宋称臣,元昊取消帝号,接受宋的封号,称西夏主;宋朝每年赐给西夏银5万两、绢13万匹、茶2万斤,遇各种节日要再赐给西夏银2.2万两、绢2.3万匹、茶1万斤。
  
  到了公元1047年,宋仁宗又将赵姓赐给元昊。元昊实在不想姓赵,便又改回李姓。
  
  也许日子过得太顺,在执政后期,这位西夏的开国皇帝沉湎于酒色,在贺兰山修筑离宫,并将儿子宁令哥的美貌妻子据为己有,封为“新皇后”。宁令哥受人挑拨,前去刺杀父亲,自己也因弑父之罪被处死。
  
  这年是公元1048年,李元昊46岁。他被葬在贺兰山下的西夏王陵,在此之前,他的祖父和父亲也被葬在这里。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