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园路:繁华事散逐香尘 历代才子诗尚存
导语:对许多洛阳人来说,直通洛阳火车站的金谷园路见证了太多记忆,离别的哀愁与欢聚的快乐烙印在浓郁的林荫之中。古今的洛阳人都对“金谷园”充满着感情。

 

  对许多洛阳人来说,直通洛阳火车站的金谷园路见证了太多记忆,离别的哀愁与欢聚的快乐烙印在浓郁的林荫之中。不仅今天的洛阳人对“金谷园”这三个字充满感情,魏晋已降的历代文人墨客都将它作为怀古咏叹的对象,留下许多不朽诗篇。
  
  此“金谷园”非彼“金谷园”
  
  作为洛阳八大景之一,金谷春晴带有一丝神秘色彩,它不像龙门山色、马寺钟声一样可见可闻,金谷园本身也随着时间流逝消散在历史的烟尘之中。
  
  那么金谷园原本在哪里?金谷园的主人石崇曾在《金谷诗序》中提道:“有别庐在河南县界金谷涧中。”郦道元在《水经注》中也证实了这一点:“穀水又东,左会金谷水。水出太白原,东南流历金谷,谓之金谷水。东南流经晋卫尉卿石崇之故居。”
  
  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严辉表示,根据文献记载和现有考古资料,可以推测金谷园位于今天孟津县凤凰台村附近。
  
  既然金谷园远在邙山之上,那么今天金谷园路的名字又从何而来呢?原来,金谷园路附近原本是金谷园村,金谷园村这个地名的沿用历史也非常久远。“北宋西京洛阳城基本沿用了隋唐洛阳城地名,但对一些地名进行调整,今天金谷园村附近就以‘金谷’为名。”严辉介绍。
  
  2008年,我市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对史家屯村的抢救性发掘中,获得了北宋著名宰相富弼的墓志,其中就有“葬于河南府河南县金谷乡南张里”的记载。
  
  令人叹惋的“落花犹似坠楼人”
  
  据文献记载,西晋时石崇建成金谷园,园林随地势筑台凿地,亭台楼阁、池塘水系交相辉映。石崇还派人去南海购回珍珠、玛瑙、琥珀、犀角、象牙等贵重物品,把园内的屋宇装饰得金碧辉煌,宛如宫殿。
  
  一座晋代的园林,竟会走入唐人的诗,飘进宋人的词,直到今天还被洛阳人铭记,背后当然有着让人难以忘怀的原因。“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日暮东风怨啼鸟,落花犹似坠楼人。”杜牧的这首《金谷园》诗背后就有一个令人感慨的故事。
  
  石崇虽然十分好色,但非常钟情一名叫绿珠的歌女,还专门为她修了一座华丽的妆楼,取名“绿珠楼”。谁知好景不长,随着石崇的政治靠山贾皇后被废,朝廷中石崇的政敌赵王伦掌握了实权。
  
  赵王伦的手下孙秀垂涎绿珠美色,只是一直畏惧石崇的权势不敢造次。石崇失势后,他多次派人到石崇府上索要绿珠。在被石崇拒绝后,孙秀和赵王伦打着皇帝的名义包围了金谷园,强行索要绿珠,绿珠为表心意坠楼而死。之后,二人诬告石崇谋反,石崇的家产被朝廷没收,繁华一时的金谷园逐渐消失在历史的烟尘当中。
  
  “金谷二十四友”影响深远
  
  “闻鸡起舞”的刘琨、“洛阳纸贵”的左思、“潘江陆海”的潘岳和陆机……园林再精美不过是一座园林,石崇本人在历史上留下的形象也多是骄奢残暴,但聚集在该园中的一批文人在中国文学史上影响深远,他们被称为“金谷二十四友”。
  
  “金谷二十四友”几乎垄断了西晋文坛的重要人物,是一个创作颇丰的文学社团,其存诗数量占西晋诗歌总量比重很大。今天瀍河区有一条名叫熙春路的小路,该路路名就是取自潘岳《闲居赋》中的“凛秋暑退,熙春寒往”一句。
  
  正因为有景色、有故事、有才子,金谷园才成为后世许多文人的创作对象。
  
  旷达适意有白居易的“莫悲金谷园中月,莫叹天津桥上春”;追忆往昔有秦观的“金谷俊游,铜驼巷陌,新晴细履平沙”;兴亡之感有张继的“老尽名花春不管,年年啼鸟怨东风”;伤感抒情有林逋的“金谷年年,乱生春色谁为主”……这些诗句也成为洛阳宝贵的文化记忆。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