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见朱门富贵人——立德坊遗事之五(河洛广记)
导语:位于今洛阳老城东南隅的立德坊,因为扼大运河之中枢,物流通畅,风景秀美,极宜人居,成为贵族、富人置业的首选之地。正是:万家流水一城花,多见朱门富贵人。

 

  位于今洛阳老城东南隅的立德坊,因为扼大运河之中枢,物流通畅,风景秀美,极宜人居,成为贵族、富人置业的首选之地。正是:万家流水一城花,多见朱门富贵人。
  
  豪宅华屋满里坊
  
  立德坊是隋唐洛阳城最重要的里坊,这里是贵族和富人的一个集中居住区。除了以前文章中提到的波斯大酋长阿罗撼、来自西域史国的史银枪、来自西域石国的石莫愁、唐朝宰相王本立、水官孟郊等人,还有很多名人。
  
  自晚清以来,在洛阳出土的墓志中,明确记载其宅院在立德坊的有15方,墓志的主人分别是隋金谷府鹰扬权豹、唐洛阳县淳俗乡君效姬、唐会稽县丞李府君夫人韩氏、唐昭武校尉秦义、唐钩盾署令苑君、唐壮武将军行右鹰扬卫翊府右郎将王敏、唐果毅都尉裴坦、唐太府寺平准署侯明俊等。这些墓志,只是见于现今出土的,未被收录的应该还有很多。
  
  从墓志内容看,居住在立德坊的全部是贵族、官员和富人。在立德坊居住着两大豪族,即河东裴氏、洛阳明氏。河东裴氏,因祖籍河东郡而得名,是唐代的世家大族,立德坊是其集中居住区。《监察御史裴府君墓志铭》载,裴氏宅在立德坊。开封市博物馆收藏一方洛阳出土的《唐果毅都尉裴坦墓志》,说裴坦在“开元二十八年十二月十二日,卒于立德坊私邸”。
  
  洛阳明氏是北魏至隋唐时期的名门望族,洛阳出土的明氏墓志有很多,对研究丝绸之路最有价值的是北京图书馆收藏的《唐太府寺平准署侯明俊墓志》。该志说,明俊祖籍芮城,祖上为官,迁居洛阳。开元初年,明俊任殿中省尚辇局掌辇属,这是一个管理车马的官职。当时,阿拉伯军团大举东犯,西突厥残部乘机叛乱,丝路不通,负责这一区域管理的安西都护府缺粮断银,唐玄宗命明俊为转运官,历经艰辛,将粮饷运至西域,为平定西域的叛乱、重开丝路,立下奇勋。明俊升卫威寺武器令、太府寺左藏令,又授平准令。“天宝二年八月八日,终于立德里之私邸,春秋五十有九”,殡于北邙山冈。
  
  金玉满堂洋王府
  
  五代时,立德坊最豪华的宅院是洋王府,这是后唐洋王李从璋父子的宅院。李从璋父子,在《旧五代史》中有传。
  
  李从璋,后唐明宗的侄子。明宗即位后,封为洋王,在立德坊建洋王府。李从璋于后晋初年卒,葬于洛阳。
  
  李从璋的儿子李重俊,在后唐时,任诸卫将军。石敬瑭称帝,遥领池州刺史。石敬瑭死后,其侄石重贵即位,是为后晋出帝。李重俊为避讳,改名李俊,少帝授他虢州(今三门峡)刺史,他因贪赃枉法被免职。不久,他又出任商州刺史,将商州治理得一塌糊涂。
  
  李重俊凶狠残暴,家奴若忤其意,或用皮鞭抽打,或用刀斧砍之。他的一名随从孙汉荣,携妻跟从李重俊到商州。孙妻甚美,李重俊杀孙汉荣,霸占其妻为妾。御史们弹劾李重俊,他被免职回洛。
  
  孙汉荣妻逃出立德坊李宅,回到孙家,孙汉荣的母亲燕氏上诉至河南府尹景延广。但是,李重俊派人劝燕氏说:“李重俊是前朝王子,当今皇帝的表兄,河南尹怎么能受理此案?不如让他赔偿金帛,私自和解算了。”燕氏从其言,接受三百贯铜钱(约相当于今120万人民币的购买力)的赔款而撤诉。
  
  一天晚上,李重俊与其妹乱伦,被仆人赵满师无意撞见,李重俊将赵满师毒打至昏迷。半夜,赵满师醒来,爬墙逃出李宅,上诉至河南府,告发了李重俊多种罪行,府尹景延广上奏至后晋出帝。出帝派刑部郎中王瑜调查,发现李重俊罪不容诛,出帝将李重俊赐死于家。
  
  李重俊墓志已在龙门附近出土,被编入《洛阳历代墓志辑绳》一书。该志对李重俊的种种不法行为和死因没有记述,但提到他在后晋开运三年(公元946年)九月二十六日,“终于洛京立德坊私邸”,当年十二月,殡于伊阙县。
  
  立德坊古镜奇缘
  
  立德坊富人多,关于富人的故事传闻就多,唐朝张(zhuó)的《朝野佥载》就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唐玄宗天宝年间,有个叫陈仲躬的金陵书生,广有钱财,携几千金到洛阳游学,租房于清化坊,这是一个与立德坊只有一街之隔的里坊。陈仲躬居所附近有一口很大的井,经常淹死来打水的女孩,陈仲躬觉得奇怪。一天,他来到井边,向井下窥望,忽然看见水中出现一个女子,妖媚妖冶,向他脉脉含情地微笑。陈仲躬看得心动神迷,不由得叹息说:“这就是女孩落入井中淹死的缘由吗!”
  
  几个月后,天气炎热,井水突然干涸。大清早,有人敲门说:“敬元颖请求拜见相公。”陈仲躬开门一看,乃是那天在井中见到的女子。陈仲躬让她进屋坐下,询问道:“你为什么要诱杀人呢?”这个自称敬元颖的女子回答说:“这口井中住有一条毒龙,喜爱喝人血。我坠入井中被这条毒龙控制,为它引诱人坠入井中,供它吸食。昨天,毒龙被太一神召去,三五天才能回来,现井水已干。你如果让工匠下去淘井,就可以让我摆脱这条毒龙给我的苦难啊!”说罢,便不见了。
  
  陈仲躬马上派仆人去淘井,仆人在井底拣得一面古铜镜,其实,这面古铜镜就是敬元颖啊!当夜,敬元颖果然从门外走进屋来,对陈仲躬说:“感谢你搭救了我,我是昔年师旷所铸的一面铜镜,许敬宗的婢女兰苕将我坠入井中,为毒龙所使役。你必须明晨搬到对面立德坊,否则必有灾祸!”说完,立时不见了。
  
  第二天早晨,有一个房屋经纪人来拜见陈仲躬,并请他立即搬家。外面车马都准备好了,装上家具用品后,来到立德坊的一所宅院中。经纪人将房契交给陈仲躬说:“这所院子是你的了,房款已付清。”过了三天,清化坊的那口水井,突然崩塌,周边的房屋同时陷地下了。
  
  此后,陈仲躬的学业大进,诗赋名扬洛阳,中了进士,走上了仕途,并且步步高升,陈家也成了立德坊很有名望的家族。
  
  《朝野佥载》的作者最后说,他见过这面古铜镜,背面有日月四像图,上有四字:“夷则之镜”。夷,是平和、平正的意思,它实际上告诉人们,平正致富、平和持家,才是拥有富贵之根本。(郑贞富)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