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他乡觅洛阳——“欧洲文化之都”里的洛阳影子(河洛广记)
导语:地跨欧亚两洲的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港口,在历史上,该城是连接丝绸之路的东西方桥梁,在这里可以看到出自洛阳的雀金绣,还可以看到汝瓷、新安窑等大量中国瓷器。

 

  地跨欧亚两洲的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港口,当选为“2010年欧洲文化之都”,该市的历史城区在1985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历史上,它不仅是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与奥斯曼帝国的都城,也是连接丝绸之路东西方的桥梁,与洛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前不久,笔者随洛阳丝路采风团在这里不仅见到了出自洛阳的雀金绣,也看到了包括汝瓷、新安窑等在内的大量中国瓷器。
  
  1、教堂里的雀金绣
  
  伊斯坦布尔比德黑兰要繁华,但这里显得嘈杂而混乱。土耳其女孩鲁梅莎正在学汉语,将来想从事汉语教学工作。
  
  鲁梅莎说,伊斯坦布尔是地跨欧、亚两洲的大城市,还兼收并蓄欧、亚、非三洲各民族思想、文化、艺术之精粹,从而成为东西方思想文化的一个重要交汇点,遗留下许多源远流长的名胜古迹。伊斯坦布尔现有40多座博物馆、20多座教堂、450多座清真寺。这些美丽的建筑本身及其收藏的大量文物,都是东西方交汇点的生动见证。
  
  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历史城区的重要建筑。
  
  圣索菲亚大教堂由君士坦丁大帝在公元335年首建,公元532年查士丁尼一世续建。公元1453年被奥斯曼帝国占领,后改建成为清真寺,现为博物馆。
  
  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祭坛上悬挂着丝绸与金线混织的窗帘,上面绣有皇帝和皇后接受基督和玛利亚祝福的画像。这个窗帘是中国雀金绣工艺品,来自丝路东端的洛阳。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伊斯坦布尔的起跑点,它的一些传教士在北魏时期到访过洛阳。
  
  2、皇宫里有汝瓷
  
  位于历史城区的托普卡帕故宫,是奥斯曼帝国苏丹(国王)的皇宫,长期是帝国的政治中心。
  
  皇宫由四个庭院及其他矮小的建筑物组成,皇宫覆盖着一个广大的海岸地区,昔日有大约4000人居住。奥斯曼帝国在1921年灭亡。1924年,托普卡帕宫成为国家博物馆。在历代苏丹服饰馆里,有历代苏丹和后妃穿过的丝制大袍,其中有金色图案的,也有紫底黄花的,十分华丽。这些皇袍,就是从中国运来的丝绸制作的。
  
  托普卡帕宫最为精彩的储藏是中国的瓷器,人们称这里是中国陶瓷的宝库。瓷器馆是由10间宽敞的圆拱顶御厨房和带有青铜大门的后妃们居住的闺房改成的。馆内收藏有约2万件来自中国唐、宋、元、明、清时代的瓷器。
  
  唐代瓷器以白瓷为主,宋瓷种类很多,包括汝瓷、钧瓷、新安窑、宜阳窑、登封窑等洛阳地区生产的瓷器。元、明、清瓷器以青花为主,有一只明朝青花瓷碗,上面有苏东坡的《赤壁赋》及苏东坡游赤壁的中国画。这里还挂有一幅画,描绘了奥斯曼苏丹梅赫梅特二世宴请外国使臣的场面,宴会上用的全是中国的瓷器。
  
  除了历史遗迹,伊斯坦布尔的自然风光也得天独厚。夕阳西下时,我们伫立在博斯普鲁斯海岸边,看见对岸成片相连的宫殿、寺院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显得巍峨而神秘,也不得不对这座“欧洲文化之都”表示敬意。(郑贞富)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