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派学校”哪家强 还是咱洛阳显锋芒
导语:洛阳是有着千年文化底蕴的古都,文物资源极为丰富,每当洛阳进行大规模的工程建设时,总是会有极为重要的文物出土,其中修建学校发现的文物可谓数不胜数,快和星仔一起来看看。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出土的兽面纹铜提梁卣(左)和兽面纹铜大口尊(右)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车马坑、祭祀遗址、墓葬……考古新发现是家常便饭
  
  要论考古发现的次数,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原河南省洛阳林业学校)绝对数得上。
  
  1984年,在该校内曾发现一座西周车马坑。1993年,我市文物工作者在该校基建过程中又发现了一座西周车马坑,车马坑为长方形,南北长约4.4米、宽约3.8米。坑分两层,上层出土原始青瓷瓮、瓷尊及铜尊、铜铙、铜提梁卣(yǒu,古代酒器)、铜四足器座等,下层埋藏一车四马及铜兵器、蚌饰等。
  
  在此之后,这座学校竟然还接二连三有重要考古发现,尤其是2010年,该校发现了一座大型的西周洛邑祭祀遗址,整个发掘区共发现西周灰坑90座、沟1条、墓葬20座以及唐代灰坑44座。
  
  这个祭祀遗址的意义非比寻常,西周初年周公在洛阳营建洛邑,西周王朝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而洛邑城址的具体位置一直未有定论,该遗址为深入研究洛邑的历史地位、城市布局提供了重要线索。

 

 
洛阳市第二十七中学出土“王作鼎”
  
  洛阳市第二十七中学:周天子墓葬在此,还有比这个规格更高的吗?
  
  看完了次数多的,再来瞧瞧规格高的。无论是清华大学此次发现的还是各地网友晒出的古墓,大多是平民或者普通贵族墓葬,而我市二十七中发现的这座是一座至高无上的天子墓,这位天子在中国历史上还赫赫有名。
  
  2002年,考古工作者对位于洛阳市第二十七中学校园内的两座东周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其中一座为“亚”字形墓葬,墓室长7.5米、宽6.7米,有4条墓道,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规格最高的东周墓。
  
  出土器物中有一尊鼎最引人注目,在该鼎内壁,刻有“王作宝尊彝(yí)”铭文。古代“彝”常与“鼎”合用,并称“鼎彝”,用于泛指古代宗庙常用的祭器,因此该鼎被命名为“王作鼎”。考古工作者根据东周天子的在位情况,推测该墓的主人很可能就是东周第一代天子——周平王。
  
  西周末年,周幽王荒淫残暴,引起诸侯不满。公元前771年,申国国君联合缯(zēng)国和犬戎,攻陷西周都城镐京,周幽王被杀。周幽王死后,在申国国君及鲁国国君、许国国君拥戴下,废太子宜臼继位,也就是周平王。周平王继位后,迁移到成周(今洛阳),史称“平王东迁”,东周自此开始。

 

 
洛龙区龙盛小学壁画墓出土壁画
  
  洛龙区龙盛小学:碎花长裙小清新,这里的壁画很美丽
  
  前面两个都是和王朝、天子相关的“宏大叙事”,洛阳学校里发现的也有生活气息浓厚、走小而精路线的墓葬,这其中极具代表性的就是洛龙区龙盛小学壁画墓。
  
  2012年,考古工作者配合该校建设时发现了一座五代时期墓葬,该墓保存完整,壁画精美,在洛阳以往五代墓葬中从未见过,在国内也很罕见。
  
  墓中壁画线条流畅,生动展示了五代时期的生活场景,壁画中的人物有十余人,以女性居多,多数身着贵族服饰,其中甚至有和现代类似的小碎花长裙。一些人手持乐器,或低眉含笑,或优雅弹奏。这批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是研究五代时期社会生活和绘画艺术的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由于年代久远,一些画像比较残破,颜色也不那么鲜艳。我市专门组织专家对壁画进行了修复,一方面起到保护作用,一方面可以使其观感更佳。
  
  这些学校中的考古发现也值得一看

 

 
唐宫西路小学出土“毕公”玉戈
  
  ●唐宫西路小学
  
  2006年,唐宫西路小学综合楼在建设过程中,发现了21座中型古墓葬和2座车马坑,采用原址建馆的方式进行保护,现为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的一部分。洛阳博物馆展出有一件该处墓葬中出土的“毕公”玉戈,保存较为完好。

 
 
洛阳市第十一中学出土窃曲纹铜尊
  
  ●洛阳市第十一中学
  
  2002年,第十一中学发现春秋时期墓葬,出土的一件窃曲纹铜尊器形完好,花纹较为清晰,现藏于洛阳博物馆第二展厅。

 


  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出土青釉卧羊


 
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出土鎏金铜菩萨
  
  ●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
  
  1985年,洛阳铁路电务学校(现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发现唐代遗迹,出土的一件鎏金铜菩萨极为精美,现藏于洛阳博物馆第三展厅。
  
  ●洛阳市第六中学
  
  2015年,第六中学新建教学楼左侧发掘出城墙遗址,结合文献记载及以往的考古工作,该遗址被认定为隋唐洛阳城宫城东墙的一部分,现已进行保护展示。

 
 
西工区第二实验小学出土兽面纹瓦当
  
  ●西工区第二实验小学
  
  学校位于隋唐洛阳城宫城区,该区域到北宋还有沿用,作为北宋的西京,洛阳还拥有很高的政治、经济、文化地位。该校出土了一件兽面纹瓦当,出土地点位于宋代大型宫殿基址,是当时宫殿的组成构件,现藏于洛阳博物馆第三展厅。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