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关林、南阳府衙、赊店古镇等河南10处遗产点列入万里茶道申遗项目
导语:今年国家文物局将万里茶道申遗项目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我省南阳府衙、赊店古镇、半扎古镇、洛阳关林、潞泽会馆、洛阳山陕会馆等10处列入万里茶道申遗项目清单

 
  大河报记者5月26日从文物部门获悉:今年国家文物局将万里茶道申遗项目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万里茶道跨国申遗进入了关键性环节。
  
  其中,我省南阳府衙、赊店古镇、半扎古镇、洛阳关林、潞泽会馆、洛阳山陕会馆、太行陉(河南、山西)、南阳天妃庙、扳倒井驿站、郏县山陕会馆10处列入万里茶道申遗项目清单。
  
  在人们印象中,与茶相关的古老遗存,首推西南边陲茶马古道,内陆省份似乎不沾边。此次10处遗产点列入万里茶道申遗项目,颇出公众意料。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迅速连线相关人士求证,还原万里茶道清晰图景。
  
  重磅:中蒙俄将万里茶道跨国申遗
  
  早在2014年,便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导,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成立了专业调查队伍,对省内万里茶道进行了全面调研。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昨日连线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原文物建筑调查研究所所长、“万里茶道”文化遗产调查队领队杨华南,求证具体信息。
  
  杨华南介绍,万里茶道干线总长1.4万余公里,纵贯中蒙俄三国、横跨亚欧大陆,其中中国段4760公里,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此次由中蒙俄三国联合发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倡议。申遗点拟定全国8省共45个,河南有10个入围。
  
  此次入选申遗项目的10个遗产点,涉及洛阳、南阳、平顶山、焦作四市,均为万里茶道重要的节点城市,遗产点类型则包括万里茶道集散路段的重要管理设施、商贸城镇、代表性商贸设施、交通设施类遗存、信仰类设施等重要物证。
  
  据悉,2012年,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我国万里茶道保护和申遗工作即正式启动,由湖北省文物局牵头并联合沿线的福建、江西、湖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省(区),并在武汉成立了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建立了八省(区)协调机制。经过多年努力,跨国申遗迈出了重要一步。
  
  回放:万里茶道,曾经兴盛200余年
  
  万里茶道是由晋商开辟的一条国际内陆商业通道,也是中国茶叶向外输出的四条通道之一——海、陆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中俄万里茶道。
  
  自唐朝始,中国茶叶即通过海陆两路丝绸之路向西输往西亚和中东地区,向东输往朝鲜、日本,17世纪便已运销整个欧洲。17世纪初,中国茶叶开始向北进入俄国。
  
  省古建院《万里茶道河南段文化遗产调查与研究》一书记载:中俄万里茶道的路线,是从南方茶叶主产区福建、江西、湖南运输至湖北汉口,再北上经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及蒙古国,直至当时的中俄边界口岸恰克图,当时中国叫买卖城,在这里进行交易。
  
  中俄万里茶道原来是商人自发形成的国际内陆商业通道,货物的吞吐量十分有限。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1728年《恰克图条约》签订后,两国贸易有了法律的约束和界定,商贸活动正规化,这条线路正式开始大规模的商贸活动,吞吐量直线上升。茶叶不仅是当时晋商在恰克图出口的最大宗商品,也成为当时中俄间最主要的大宗商品贸易。
  
  1857年,马克思在《俄国的对华贸易》中说:“(在恰克图)中国人方面提供的商品主要是茶叶,俄国人方面提供的商品主要是棉织品和毛制品……以前,在恰克图卖给俄国人的茶叶平均每年不超过4万箱,但在1852年达到175000箱,买卖货物总价值达到1500万美元以上的巨额……”至清朝中后期,每年蒙俄需中国茶叶40多万箱,合2000多万斤。
  
  而随着中俄两国在经济、贸易、政治交流中的角色慢慢转变,俄国越来越强势,慢慢从源头控制了万里茶道的贸易,甚至在湖北建立了自己的贸易基地。另外,随着铁路、海运的发展,中国商人慢慢失去了优势,因此到清末民初,这条线路即慢慢荒废。
  
  因而,“中俄万里茶道的鼎盛期,界定为从《尼布楚条约》签订到清朝灭亡,历二百余年”。
  
  特写:河南枢纽“天下店,数赊店”
  
  彼时河南虽产绿茶,但并不是万里茶道的产品提供地点,通过这条茶道运输的茶叶,是红茶、黑茶。研究人员认为,河南在整个线路中处于水陆交通转运及平原向山区过渡的中心地带,是整个贸易的交通枢纽和集散中心。
  
  因水运价格低廉,从产地福建开始茶叶便一路水运,经汉口沿汉水上行,在襄阳转唐白河北上进入河南南阳,在南阳市、赊店镇等地上岸转陆运,经南阳、平顶山、洛阳、济源、焦作等市,越太行山进入山西,然后北上。
  
  另外还有一条水运路线,从淅川荆紫关进入河南,上岸后往西北方向走,经过商洛进入陕西,但这条跟目前申遗的万里茶道不是一条线。
  
  除了这条南北纵贯的主线外,河南作为茶叶贸易的集散中心,当时还向西、向东北辐射,形成多条贩运线路。而茶路沿线现存大量不同类型的文化遗产,见证了茶路兴衰。
  
  南阳作为水陆转运的节点,形成了多处大型水陆转运码头,特别是赊店镇,商贸繁盛,形成了72条商业街、36条胡同的格局,分行划市,相聚经营,已形成早期的茶叶专业市场。民间有“天下店,数赊店”“金汉口,银赊店”“填不满的北舞渡,拉不完的赊店镇”等美誉。
  
  彼时镇内客商云集,各地商人集资修建同乡会馆,有山陕会馆、福建会馆、湖北会馆、湖南会馆、广东会馆、江西会馆、直隶会馆等十余座。
  
  其中的赊店古镇山陕会馆曾经号称天下第一会馆,据中华民国十二年《重兴山陕会馆碑记》记载:在会馆建造之初,号称山西“外贸世家”的榆次常氏家族开设的大德玉、大泉玉、大升玉各捐银50两,同时盒茶社捐银4500两,蒲茶社捐银260两,兴隆茂茶店捐银50两等,重金打造,一时风头无两。
  
  进展:入选项目单位已开启下一步程序
  
  杨华南透露,目前入选的10个古迹并不是最终名单,仍然存在变数。变数所在,“主要还是要看它们的核心价值,目前各地方都在积极努力”。
  
  目前申遗已经开启下一步程序,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导,进入名单的十个古迹单位将就文物保护、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
  
  作为大型线性遗产,万里茶道的重要性,堪比同为线性遗产的丝路、大运河,所涉及的地域跨度广、文物种类众多,“情况十分复杂”。最重要的,这些线性遗产涉及中外文化、经济、政治的交流,其历史价值非常重要,对于中外贸易关系、文化沟通的研究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对于目前中国对外的交流起到很好的宣传、促进作用。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