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看司马家族的民族融合史
导语:洛阳作为千年古都,文物数不胜数,而从文物中却也能看出一个家族的民族融合史。一起来阅读本文内容,从文物中去感受洛阳的古韵,从文物中去倾听一个时代的回响

  细砂石质,雕刻精美。柱座呈鼓状带方形底座,中央有柱孔,柱面以柱孔为中心有浅浮雕绳纹、陶纹、联珠纹、双莲瓣纹;外周高雕重层双莲瓣纹,腹部高雕二龙二虎,首尾相咬,逐于叠嶂的山峦之上;方底座四角各圆雕一伎乐童子,垂髫发式,额头中部留有发髻,两耳各垂一撮长发,上身裸,下身着犊鼻裤,一腿单跪,一腿盘曲,姿态各异,活泼可爱。
 
 
代表文物 釉陶步行仪卫俑
  
  通体施青釉,帽顶及铠甲绘白色条纹,头戴兜鍪,上身内着及膝长裙,下着裤,上衣外罩铠甲,甲身由长方形甲片编缀而成。左臂空垂,右手执物上举至肩部。浓眉、黑眼珠、八字须、红唇
 

  武士与战马均身披铠甲,武士左手握缰,右手执物,脸涂白彩,红线勾脸廓、眼眶、红唇,墨线绘长弧眉,八字长胡,昂首挺胸,目视前方,英俊威武,威风凛凛。
  
  正在洛阳博物馆展出的“拓跋鲜卑与华夏文明的交融”文物展中,有一组文物特别引人注目,那就是司马金龙夫妇合葬墓出土的石雕帐座、各种陶俑等。
  
  司马金龙是谁?史料中并没有记载,但史书中介绍他老爸司马楚之时这样说:“司马楚之,字德秀,晋宣帝弟太常馗之八世孙”。
  
  司马金龙家族本为东晋宗室后裔,后“值刘裕诛夷司马戚属”,开始了流亡历程。北魏太宗末年,司马楚之遣使请降,北奔附魏。入魏之后,屡立战功,受到北魏统治者的重用。
  
  也就是说,司马楚之受到刘裕的迫害,流亡到北魏。正好鲜卑拓跋氏对司马金龙家族委以重用,以其晋宗室后裔身份来树立正统,为统一北方后“南荡瓯吴,复礼万国”制造声势,司马金龙家族也借此从衰落逐渐走向复兴,司马楚之还娶了北魏的公主。
  
  可以这样说,司马金龙是含着“金汤勺”出生的。他不仅有一个来自东晋司马皇族的爹,还有一个北魏公主的妈。两种特殊的身份加持,让拥有汉和鲜卑两族血统的司马金龙,顺理成章地成了“袭爵琅琊王”。司马金龙的两任妻子,分别是北魏太尉陇西王源贺之女钦文姬辰、河西王沮渠牧犍之女沮渠氏。司马金龙的儿子司马悦就葬在洛阳附近的孟州。
  
  1965年冬,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石家寨村村民在打井时发现一处墓葬,经考古发掘证实为司马金龙夫妇合葬墓。这座墓葬出土了许多鲜卑族和汉族风格的随葬品,其中就包括石雕棺床、漆屏风、石雕帐座和墓志铭等454件珍贵文物,轰动一时。
  
  此次“拓跋鲜卑与华夏文明的交融”文物展则展出了司马金龙夫妇合葬墓的部分随葬品,从侧面可以看出司马家族的民族融合史。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