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戏
导语: 在过去,娶媳妇、庆寿、过周年等,条件许可的人家有可能铺张一下,大待客,有的还要唱戏。而最常见的是请响器班儿吹戏。    一般的过
          在过去,娶媳妇、庆寿、过周年等,条件许可的人家有可能铺张一下,大待客,有的还要唱戏。而最常见的是请响器班儿“吹戏”。
  
  一般的过事儿,叫个小型响器班儿就行了,一个掌笛的,一个吹笙的,一个拍镲的和一个打梆子的。
  
  遇到张扬大玩家儿,少不了要叫大班儿乐队,开大本头戏——吹戏。一般的,除前边已经介绍的人员外,还得有一把或者两把弦子,得有个鼓板,文场、武场都得有。“紧七慢八儿”——7个人显得紧张些,8个人松活些。
  
  所谓吹戏,是以地方戏(曲子、梆子)的某些段为依托以唢呐为主要乐器的乐器合奏,也可以由唱家儿清唱,乐班儿伴奏。
  
  吹戏是掌笛儿的大显身手的时候,吹家儿要模仿各种角色各种声腔演奏。这时,大海笛、高音笛……摆满一桌子,用着哪样换哪样儿。吹家儿一手掌笛儿,另一只手拿一个小碗儿,把小碗儿放在大笛喇叭口儿附近;时而捂,时而放开,时而煽动,目的是用乐器模仿不同的唱腔。像小生,像花旦儿,信手拈来,惟妙惟肖。


  
          有时候吹戏比唱戏更有看头儿。  
                                                                                                                    (胡树青 文/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