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文化“留余匾”——朴之原99.9%的还原
导语:进康百万,先看“留余”匾。
中国古代是个重家轻商的社会,从民间到上层,都对那些一夜暴富的人怀有一种非常复杂的心理,用现代话来说,就是羡慕忌妒恨,还带着一点点不屑。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子弟,相较于“富家子弟”在精神上是享有一份荣耀与自豪的。所以,人们对于“书香世家”是心怀敬重,比如山东孔氏家族;而对于富商巨贾,是心有忌恨的,更有幸灾乐祸者称“富不过三代”。


  
  进康百万,先看“留余”匾。中国古代的匾额大多方方正正,独有这块黄杨木雕刻而成的留余匾形无制式,留给后人颇多的想象空间。初看,它给人感觉像是一面迎风招展的上凹下凸黄色旗帜。仔细再看,又似一幅展开的书卷或是沿着左侧卷轴展开的书法题跋,让人自然联想到康家所世代尊崇的耕读传家的思想。留余匾的之所以是这种形状,是因为他有一层含义:即上留余于天,做任何事都要对得起天地造化和朝廷;下凸即下留余于地,要对得起普通百姓和后世子孙。


  
  康家的留余匾,制于1871年,为同治年间进士牛瑄所题。长1.65,宽0.75,全匾共计174个字。
  


  在河洛康家三门第二十一代直系传人康健博的邀约下,我们朴之原董事长白云天先生感受到了康家庄园的文化。受康健博先生的委托下,朴之原研发团队和管理核心人员凭借着多年的技术经验,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研发出清水混凝土——“留余匾”。


  
  康健博老师与我们董事长白云天先生探讨文化


  
  由朴之原制作的仿“留余匾”
  
   
  “留余”哲学实际上是在倡导一种执中手和、不走极端、不说满话、不做绝事,凡事留有余地处世理念。


  
    康百万庄园是康氏家族先祖第六代传人康绍敬建造的府邸。康家的十二代庄园主康大勇乾隆初年大建。“康百万”是明清以来对康应魁家族的统称,因慈禧太后的册封而名扬天下。
  


  中国古代文化都是历史的一种象征,这些古代文物既需要后人知道又需要保存完好,现代社会常常提倡环保。而我们朴之原实业作为建材公司,我们的产品就是环保的象征,因为清水混凝土本就是绿色环保材料,更不用说用它仿木、仿石了。作为仿木解决了木头遇水腐烂的现象,作为仿石又免去资源的浪费。真的是双向保障!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