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白瓷烧制技艺
导语: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最鼎盛时期,政治、经济、文化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中制瓷业的发展,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尤其是洛阳周边的制瓷窑场出现了空前的兴旺发展。
  
       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最鼎盛时期,政治、经济、文化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中制瓷业的发展,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尤其是洛阳周边的制瓷窑场出现了空前的兴旺发展。唐白瓷烧制技艺始创、发展、传承于河洛地区,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开创了中国陶瓷制作“南青北白”的历史,被称作中国古陶瓷文化的“活化石”。
  
  唐白瓷烧制技艺创于北魏,盛于唐,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唐代早期,巩义窑掌握成熟的白瓷烧制技艺,成为唐白瓷烧制技艺的代表性窑口。唐代中期,巩义窑白瓷制作达到最高峰。宋代,巩义窑走向衰落。虽然流传千年,但这种古老技艺至今一直在洛阳民间流传。
  
  巩义(原隶属洛阳)属典型的豫西浅山丘陵区,地层下蕴藏着丰富的高岭土资源,为瓷器烧制提供了丰富陶土资源,在唐代以大规模建窑场烧造瓷器而闻名,至今还有很多地名与烧造瓷器有关。新安县、宜阳县等地,历史上也曾有规模较大的陶瓷生产,其窑场自然环境与巩义窑相似,生产出的白瓷“类银类雪”,器型精美。
  
  20世纪初,自幼喜爱陶瓷的老城区居民李文斯,开始翻阅唐代白瓷相关典籍,探索唐白瓷烧制技艺,是洛阳近代研究传承唐白瓷烧制技艺的开拓者。在他的影响下,其后人陆续投入唐白瓷烧制中。历经百年,唐白瓷烧制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李学武在家传烧制技艺上,对白瓷产品进行了全面传承和大胆创新,于2009年创造出新派艺术陶瓷——洛阳牡丹瓷。
  
  洛阳牡丹瓷是一种将悠久的洛阳牡丹文化与中国古老的陶瓷工艺有机融合后诞生的新派艺术陶瓷。它以优质高岭土为原料,以甲天下的洛阳牡丹为原型,以具有牡丹纹饰的瓷器为样本,继承以唐代白瓷烧制技艺为基础、兼具唐三彩等唐代陶瓷生产传统技艺,汲取雕塑造型、镂空捏花、装饰刻印、颜料釉色等众家陶瓷传统技艺之所长,采用全手工制作而成,被誉为“永不凋谢的牡丹花”。
  
  洛阳牡丹瓷博中国雕塑艺术众家之优,采中国陶瓷诸派绝技之长,造型典雅端庄、装饰极妍尽美、色彩瑰丽绚灿。它用瓷器这种中国传统手工技艺,艺术再现了牡丹芬芳艳丽的姹紫嫣红,全新演绎着牡丹亘古不变的富贵吉祥。其具体形态可以描述为:“红玉瓣、黄金蕊、琥珀枝、裴翠叶。”
  
  洛阳牡丹瓷诞生后,成为继中国“五大官窑”之后独具特色的新派艺术瓷种,延续了中国陶瓷衍进发展的历史,开创了中国陶瓷新纪元。同时,它丰富了牡丹文化内涵,成为传承创新牡丹文化的重要载体。国瓷国花,永恒绽放。2013年年底,牡丹瓷在先后成为“市礼”、“省礼”后,被外交部指定为“国礼”。
  
  2014年,“唐白瓷烧制技艺”入选洛阳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