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出书的传说
导语:“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易经·系辞上》对“洛出书”最早进行了记载。
  “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易经·系辞上》对“洛出书”最早进行了记载。
  
  “河图”,出于河南洛阳市孟津县,对此人们已是耳熟能详;而“洛书”出于何处?一直疑窦重重没有定论。“龙马负图,神龟载书”,远古时代河图洛书的传说,成为数千年来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巨大悬疑。
  
  前不久召开的第四届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际国内的专家学者为“洛出书处”找到了答案:洛书出自洛宁——即河南洛阳市的洛宁县西长水村。
  
  传说在远古时的一个夏天,大禹凿开龙门,伊河在龙门南形成的湖水流入了洛河,从湖底浮出一个足有磨盘大的乌龟,大禹的手下见了,忙挥剑去砍,被大禹拦下,随后,大禹把这只乌龟放入洛河。
  
  有一天,洛阳城都被大雾笼罩,大禹率领手下到洛河岸边察看水情,在大雾茫茫的洛河里忽然升起了一束五彩宝光,随着宝光的出现,罩在城中的大雾渐渐散去,大禹仔细一看,在那宝光升起的地方浮出一只乌龟,那宝光正是从乌龟背上的一块玉版发出来的。原来,乌龟为抱大禹相救之恩,特将此玉版献给大禹,后世称这块玉版为《洛书》。
  
  在《洛书》上有65个红字,大禹一个也不认识,后经反复揣摸,整理出历法、法令、种植等九个方面的内容。古人根据《洛书》的九章0,后来整理出一本科学法典,名为《洪范》,此书一直流传至今。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