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的传说
导语:西汉末年,王莽纂夺了皇位,汉室之后刘秀逃到河北,招兵买马,想讨伐王莽重振西汉。王莽得知,立即命各路官军来剿。刘秀抵挡不过,只好带人马而逃。
  
       西汉末年,王莽纂夺了皇位,汉室之后刘秀逃到河北,招兵买马,想讨伐王莽重振西汉。王莽得知,立即命各路官军来剿。刘秀抵挡不过,只好带人马而逃。这里讲的是刘秀逃至磁县时留下来的故事。
  
  大意失将
  
  相传,刘秀当初势力单薄,被王莽撵得东躲西藏,节节败退。一天,刘秀带着人马逃到一个村子(即现在磁县的留旺村)的时候,天色已晚,又累又饿,便令将士们在村里休息过夜。一员大将闻之,对刘秀说:“官兵刚被甩掉,想必这时正在寻找我们的踪影。”刘秀说:“依你之见呢?”大将说:“此地不是久留之地,还是快快赶路为好。”刘秀摇摇头,却强令将士住了下来。
  
  三更时分,月黑星高,人马睡得香甜。不料,那驻守邯郸的王郎果然追了过来。这王郎是王莽的心腹之人,奉了王莽之命,前来捉拿刘秀,但他们并不知道刘秀就住在这村里,只是想借搜刘秀之名,坑害这里的穷苦百姓罢了。
  
  王朗来到村头,勒马未定,探子跑来报道:“在前方村里,发现有刚刚熄灭的火堆。”
  
  王郎即问:“就这些?”那探子又道:“不,还有一些喂马的草料。”
  
  王郎想了想,断定刘秀在此过夜,于是,他立即改定了主意,分兵两路,一路包围村子,一路由他率领进村搜杀。
  
  此时,刘秀在村中一座破庙里睡得正香,官兵进村,他根本没有觉察到。1兵将要杀进庙时,刘秀才被一员大将喊醒。刘秀睁眼一看,只见那员大将丢盔掉甲,满身鲜血,便知事不好。待大将讲明情况,刘秀不由大吃一惊,提了宝剑就要去与官兵撕杀。大将急忙拦住,说:“万不得冒险,你随我来。”于是,大将领着刘秀一起出了后门,悄悄向村西逃去。
  
  谁知刘秀刚到村头,官军就挡住了去路。于是,双方激战起来,待战了十个回合后,刘秀才冲出包围。但是,部下死伤惨重,将士所剩无几了。正在这时,一匹高头大马,迎面站到了刘秀跟前,刘秀抬眼一看,这马上不是别人,正是那王郎。刘秀二话没说,就迎战了上去。大将上前挡住刘秀,要刘秀先去,他留下来抵挡王郎。可是,刘秀怎么也不肯丢下大将自己逃生,愿与大将同生共死。大将不容刘秀分辨,命人强逼刘秀快走。刘秀走后,大将迎上了王郎,两人战了几十回合,大将终于抵挡不过众多的官兵,最后死在官兵的乱枪之下。
  
  第二天,刘秀得知大将为自己而死,悲痛万分。为了记住“大意失将”这次教训,砍下自己的一节手指。据说,后来刘秀为报复这损将之仇,故从卓阳领兵返回,砍下了那王郎的头颅,祭奠了那员大将。
  
  后来,人们为崇敬刘秀这种改正错误的勇气,便改村名为刘王。随着时间的推移,“刘王”村名,就被后人误写成了“留旺”或“龙旺”二字。
  
  遇虎
  
  且说刘秀把那战死的大将埋到山坡。又哭了一阵,才带将士逃进太行山区。不想,王郎得知此事,立即又调重兵追杀而来。刘秀那么点人马,哪里抵挡得住,只好带着人马拚命前逃。一路,逢山过山,逢沟跳沟,象老鼠躲猫一样,狼狈不堪。后边王郎带着大队人马紧追不舍,恨不得一下捉到刘秀。刘秀边逃边回头观看,见王郎死死咬住不放,心里十分恐慌。刘秀打马跑着,心想:那王郎要追杀的是他,到这步天地,不能再让将士白白送死。于是,他传过命令,让将士立即散开,各自逃命。将士都死也不肯。刘秀突然勒马站定,拔出宝剑放到脖子,对将士说:“你们若不马上离开,我便就此了结一生。”将士一看都惊呆了。为了刘秀的心愿,他们不得不挥泪离去。
  
  刘秀看着将士散开,这才打马又向前跑起来,这时,后边追兵越来越近,衣甲都可看的一清二楚。刘秀也越发惊慌起来。就在这生死关头,一条山沟割断了刘秀的去路。这山沟宽约十丈,深不见底。刘秀看往前无路走,后面追兵就要赶来,急得他用鞭猛抽起战马。那马痛得团团打转,猛地站立起来,把刘秀摔到地上,险些摔伤,他爬起来,马却不见了。再看,只见一只猛虎站在他对面,这虎张着血口利齿,双眼射过冷森森的寒光。刘秀一看,不由后退几步。那猛虎趁机吼叫一声,冲刘秀扑了过去。刘秀见势抬腿就跑,不想他这腿一抬不偏不斜,不前不后,正好骑在那虎的背上。顿时,吓得刘秀昏了过去。王郎从后边追来,见刘秀被一只猛虎驮着,跃过了那山沟,向南窜去。心想,这回可省事了,猛虎吃了刘秀,比他亲手杀死刘秀更为解恨。于是,便率领人马向邯郸归去。
  
  王郎走后,那猛虎驮着刘秀钻进了一片桑林。来到林子中间,猛虎停了下来,刘秀这才醒来,他睁开双眼,一见还在猛虎背上,吓得急忙翻身跳下就跑。可是,跑着跑着又觉得不对劲,后边没有一点动静,他索性收住脚步,回头一看,那猛虎却不见了。刘秀感到奇怪,都说猛虎吃人不吐骨头,为啥他遇上却没事呢?刘秀思来想去,最后也没理出个道道。
  
  后来,刘秀得了天下,又想起遇虎之事,就编了个理儿:他是真龙天子,那猛虎是玉帝派下救他的神仙。因此,为了让人们深信这事,就下令在他遇虎的山顶上,修了一座庙宇,又立碑记载了他遇虎的事情。从此,这山被人叫作“遇虎岭”,那庙和碑至今还留在遇虎岭上,此岭在杨家堂村北。
  
  假碑
  
  再说,刘秀与部下走散,一个人孤苦伶仃,寂寞难耐地躲在深山里。每天,饿了摘些野果,困了席地而睡,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面对这般处境,刘秀灰心丧气。他抚今追昔,又想起往日一呼百应的显赫声势,不觉越想越觉得眼下无路可走,便想一死了结。
  
  这天中午,刘秀便在一棵大树上挽了绳套,准备吊死。不想,他刚要点脚,只见一队人马奔了过来。他仔细一看,这人马正是与他在遇虎岭走散的部下。不由顿生欢喜,急忙迎了上去。大难相逢,悲喜交集,好久谁也没说出话来。沉默许久之后,互相才叙述了各自的情况。这时,将士见树上挽着一条麻绳,不知为啥,便问刘秀,刘秀倍觉伤心,抹着眼泪说出了事情的原委。
  
  将士一听,不由猛地吃了一惊,劝说刘秀不可自悲。刘秀说:“这事我已考虑再三,你们众人还是各自早些回家去吧,免得官兵杀来,丢了性命,苦了家里老小。”
  
  将士听罢,就跪了下来,说:“大帅,你若不应我们的话,我们就跪死在这里。”
  
  刘秀一阵心酸,上前一一扶起将士,说:“我并非情愿了结一生,只因走头无路,才下了这样的决心。”
  
  为此,将士都发了愁,急得团团转,又没啥法子,一个个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干瞪着眼睛。
  
  过了片刻,一个小卒站起来,对刘秀说:“我有一事想说给大帅。”
  
  刘秀问:“啥事?”
  
  小卒说:“我昨天夜里做了一个梦,梦见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对我说:“转日午时,天宫降下一块无字石碑,谁如若寻着,谁日后就可做天下。并说就降落在这附近一带。我想,大帅洪火大,不如等找找那石碑再说。”
  
  刘秀很信奉神灵。将士又劝说了一阵,他就点头了。第二天中午,刘秀带着将士寻找起那石碑。没走多久,果真找到一块石碑。这块石碑跟小卒讲的那碑一模一样,刘秀仔细看过,不由眉飞色舞,喜笑颜开。连声道:“天助我也!天助我也!”说完哈哈大笑起来。
  
  将士看刘秀回心转意,百般高兴,都笑得流出了眼泪,不禁互相耳语起来。
  
  他们在耳语什么呢?原来,那石碑根本不是玉帝所降,而是将士们为规劝刘秀,才连夜做了这石碑,立在了那里。
  
  如今,这石碑早已不复存在,那时立碑的地方已成了村子。这村子就是现今的磁县贾璧村,村名以“假碑”之音而来。
  
  山神显灵
  
  刘秀离开贾璧以后,打算渡过漳河。不料,官军又追了过来,1了漳河的渡口和去路,只剩下一条路。这路便是磁县五合西南的滚子沟。说起这滚子沟来,那真叫险,沟长数里,山高百丈,谁若行至沟内,两头被仇人围住,那真是上天无路,入地没门。
  
  刘秀为了摆脱官军的追赶,只好向滚子沟而来。谁知,刘秀正行至沟中的时候,探子赶来报道:“去路已被官军把守,不能再进。”刘秀听了,猛吃一惊,问道:“有多少人马?”探子答:“换上了0臣苏献。”刘秀心想,这苏献不比原先的官军头领,当年他与王莽老贼合谋,在东乡府假设送朋计,强迫我父王赴宴,三杯毒酒,将父王毒死,扶那王莽掌了朝纲。这杀父之仇怎可丢之脑后?可又一想,这苏献武艺不凡,又足智多谋,眼下是敌强我弱,冒然不得。于是,刘秀眉毛一竖令道:“返回原地!”话音一落,几十个人前后簇拥着,一起行动,刘秀调转马头,往回就返。谁知刚走几步,迎面来了一队人马,刘秀抬头一看,领头的正是苏献。他带着足足三千人马,正追赶过来。刘秀急调转过来,向南而行。苏献一看,到了嘴边的肥肉,哪能放掉?连忙带着人马,跟在后面,紧紧追赶,刘秀在前面急出一身冷汗。
  
  正在这时,滚子沟突然闪过一道亮光,接着“轰”的一声巨响,刘秀一晃不见了。刹那间工夫,滚子沟两岸的山好象合在中间,一下挡住了苏献的去路。苏献见没了刘秀,气得浑身发抖,忙摘下弓箭,朝沟下胡乱射了两箭,意在射住刘秀,但那箭头却未碰上刘秀,射在了东山腰,只听“嘣嘣”两声巨响,又一箭落在了西山腰,放眼看,两山腰箭落点处喷出了两股清泉般的鲜血。苏献见势不妙,只得改变了捉拿刘秀的主意。可是,当他转头离开滚子沟的时候,半山腰忽然冲下一块巨石,挡住了前去的道路。苏献心肺气炸,抽出宝剑,把那巨石劈成两半,闪出一条小路,这才慌忙离开了滚子沟……
  
  刘秀安然无恙,传说是山神早已把他搭救去了。
  
  现在,在滚子沟还能看到这两个箭眼和那块分成了两半的巨石。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