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
导语:年轻的欧阳修在洛阳,不仅遇到了一位好领导钱惟演,还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渑水燕谈录》记载:“(欧阳修)为西京留守推官,府尹钱思公、通判谢希深皆当世伟人,待公优异。

 

  年轻的欧阳修在洛阳,不仅遇到了一位好领导钱惟演,还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渑水燕谈录》记载:“(欧阳修)为西京留守推官,府尹钱思公、通判谢希深皆当世伟人,待公优异。公与尹师鲁、梅圣俞、杨子聪、张太素、张尧夫、王几道为七友……凡洛中山水园庭、塔庙佳处,莫不游览。”
  
  1 好山好水好洛阳
  
  不难看出,欧阳修在洛阳过得很惬意,这与洛阳的好山好水不无关系。
  
  欧阳修所处的时代,洛阳的山有多好?水有多美?还是看一下那个时代的人的描述吧。
  
  欧阳修:“河南又多名山水,竹林茂树,奇花怪石,其平台清池上下,荒墟草木之间,余得日从贤人长者,赋诗饮酒以为乐……”
  
  张琰:“夫洛阳帝王东西宅,为天下之中……优游闲暇之士,配造物而相妩媚,争妍竞巧于鼎新革故之际,馆榭池台,风俗之习,岁时嬉游,声诗之播扬,图画之传写,古今华夏莫比。”
  
  邵伯温:“(洛阳)岁正月梅已花,二月桃李杂花盛开,三月牡丹开。于花盛处作园圃,四方伎艺举集,都人士女载酒争出,择园亭胜地,上下池台间引满歌呼,不复问其主人。”
  
  …………
  
  如此“华夏莫比”的美景,欧阳修和一帮满腹经纶、玩心正盛的朋友,在洛阳耍得能不美吗?
  
  2 诗酒优游真快乐
  
  根据诗文记载,欧阳修和朋友们在洛阳常常游玩的地方,城内有西京留守府的东西两斋、留守钱惟演的园林、白居易旧宅及普明寺等。
  
  出洛阳城,他们常去的地方是龙门和嵩山。
  
  明道元年(公元1032年)春,欧阳修与一群朋友到龙门游玩。他在《送陈经秀才序》中记述了这次出游,还趁兴作了《游龙门分体十五首》,其中有一首《自菩提步月归广化寺》是这样写的:“春岩瀑泉响,夜久山已寂。明月净松林,千峰同一色。”看后,你有没有“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的感觉?
  
  至于嵩山,仅明道二年(公元1033年)欧阳修就去了两次。第一次,他是与梅尧臣、杨愈一起去的。第二次,他是与谢绛、杨愈、尹洙、王复一起去的,此次游玩来回共用时六天。
  
  回到洛阳后,谢绛给已经调任河阳的梅尧臣写了一封《游嵩山寄梅殿丞书》,详细记录了这六天的行程:
  
  第一天,出洛阳建春门,夜宿十八里河。
  
  第二天,过缑氏,上缑岭,寻王子晋祠,入登封,出其北门,当晚在嵩神庙住下。
  
  第三天,拜谒嵩山宫,叩拜宋真宗画像,而后登嵩山,夜宿峻极峰顶。
  
  第四天,下山,出登封西门,取道颍阳,夜宿金店。
  
  第五天,出颍阳北门,探访石堂山紫云洞,而后冒雨赶二十五里路,晚上到达吕店住宿。
  
  第六天,在彭婆住宿,然后沿伊河爬龙门香山,在八节滩饮酒休息。
  
  3 “欧九真一日千里也”
  
  别以为欧阳修在洛阳整天就是吃喝玩乐,实际上,他并没有荒废自己的学业,反倒因为所交朋友都是文章高手,能时时切磋的缘故,他的写作水平大有精进。
  
  他向梅尧臣学诗,“余尝问诗于圣俞,其声律之高下,文语之疵病,可以指而告余也”。
  
  他向尹洙学习写古文,“后七年(天圣八年)……尹师鲁之徒皆在,遂相与作为古文”。
  
  《湘山野录》记载了欧阳修向尹洙学习的情形:“公(钱惟演)大创一馆,榜曰林辕。即成,命谢希深、尹师鲁、欧阳修三人者各撰一记……希深之文仅五百字,欧公之文五百余字,独师鲁止用三百八十余字而成,语简事备,复典重有法。”
  
  欧阳修叹服,尹洙借此谆谆教导他:“大抵文字所忌者,格弱字冗。诸君文格诚高,然少未至者,格弱字冗尔。”
  
  欧阳修听完,按着尹洙的教导又写了一篇,比尹洙写的还少了20个字,“尤完粹有法”。
  
  尹洙看后大赞不已:“欧九真一日千里也!”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