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典故:鹤鸣之士
导语: 鹤鸣之士,指声望极高、德才兼备的隐士。《易经》中曰:“鹤鸣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鹤在幽暗处鸣叫,幼鹤听见了便以鸣声相和;我有好酒,要和你一起分享。

         鹤鸣之士,指声望极高、德才兼备的隐士。

  
  

     《易经》中曰:“鹤鸣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鹤在幽暗处鸣叫,幼鹤听见了便以鸣声相和;我有好酒,要和你一起分享。
  
  好酒大家一起喝,多义气,多够朋友!此人真是好人。演化到后来,人们便把德才兼备的隐士称为鹤鸣之士。
  
  据《后汉书》记载,东汉灵帝光和元年(公元178年),先是发生地震,然后侍中官署中的一只母鸡变成了公鸡。六月二十九日,“有黑气堕帝所御温德殿东庭中,长十余丈,似龙”。到了七月,南宫玉堂后殿的庭院中,又出现了一道青色彩虹。
  
  上天连降灾异,汉灵帝有点儿着急,下诏召集光禄大夫杨赐等人,询问天降灾异的原因及消除的方法。
  
  杨赐上奏,指出当时朝廷中的种种乱象:妃嫔、宦官共同把持朝政,擅权专断,欺骗皇帝和臣民;一些小人依靠写辞赋被越级提拔,有才有德的士大夫们却屈居乡野,空有满腹才华、满腔报国热情却无处施展。
  
  “这是一种帽子和鞋子穿戴颠倒、山陵和山谷位置交换的反常现象,幸亏上天降下灾异提醒陛下。”杨赐说,“唯陛下斥远佞巧之臣,速征鹤鸣之士,断绝尺一,抑止游,冀上天还威,众变可弭。”
  
  请陛下斥退和疏远奸佞之臣,迅速征召品德高尚、被世人称道的人士,断绝假传圣旨的渠道,停止没有节制的娱乐,才能让上天平息愤怒,消除灾异。
  
  杨赐说得恳切、在理,可惜,史书上并无汉灵帝接受劝谏的记载。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