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典故:“此我过也”
导语:此我过也”的后半句是“诸将何罪”,合在一起解释就是:“这是我的过错,各位将军有什么罪过呢?”   

 “此我过也”的后半句是“诸将何罪”,合在一起解释就是:“这是我的过错,各位将军有什么罪过呢?”


  
  

       说这句话的是曹魏大将军司马师。
  
  嘉平三年(公元251年),独掌曹魏大权的司马懿去世,其长子司马师成为抚军大将军,执掌曹魏军政大权。第二年,他又被升为大将军。
  
  司马师确实是当将军的料。当年,司马懿在发动“高平陵之变”前夜,将计划告诉儿子司马师和司马昭,司马昭担心得一晚上没睡着,司马师却像往常一样睡得香甜。
  
  嘉平四年(公元252年)十月,吴国重新修筑东兴大堤,连接左右两座山,并在山和大堤之间修了两座城,各留千人把守。
  
  曹魏镇东将军诸葛诞认为吴国此举是入侵的行为,建议司马师进攻吴国:由征南大将军王昶(chǎng)率军进逼江陵,镇南将军毋丘俭带兵进攻武昌,以牵制吴国长江上游的兵力,而后用精兵直攻东兴二城,“等到他们的救兵赶到时,我们已经大获全胜了”。
  
  王昶、毋丘俭和征东将军胡遵也提出了进攻吴国的计策,司马师最后拍板,决定兵分三路袭击吴国:王昶进攻南郡,毋丘俭进攻武昌,胡遵、诸葛诞率七万大军进攻东兴。
  
  吴国太傅诸葛恪率兵救援东兴,曹魏大军大败。王昶、毋丘俭听说胡遵失败,各自将营地烧毁后撤走。
  
  朝中大臣认为应将胡遵等人降职或罢官,司马师不同意:“兵分三路进攻吴国是我拍板决定的,这是我的错,与诸位将军有什么相干?”于是,朝廷没有追究胡遵等人的责任,只削去了时任监军的司马昭的爵位。
  
  攻吴失败不久,雍州刺史陈泰又上书请求让并州的兵马与他合力讨伐胡人,队伍还没有聚集起来,新兴、雁门两郡的胡人就以路途太远为由突然反叛,拒绝出兵。就此事,司马师再次向群臣谢罪:“此我过也。”
  
  东晋史学家习凿齿对司马师“此我过也”曾有精彩评论:“司马将军引二败为己过,过消而业隆,可谓智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