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座可惜
导语:“可惜了这个座位!”言外之意,是要坐这个座位的人实在不配这个位置。 这个座位指的是西晋的皇位,要坐这个座位的人是司马衷,历史上有名的白痴皇帝。

    “可惜了这个座位!”言外之意,是要坐这个座位的人实在不配这个位置。

 

 

      这个座位指的是西晋的皇位,要坐这个座位的人是司马衷,历史上有名的白痴皇帝。

  《资治通鉴》记载,西晋咸宁四年(公元278年),征北大将军卫瓘(guàn)被任命为尚书令。当时,大臣们都知道太子司马衷愚蠢、糊涂,不能担负起王位继承人的重任,但谁也不敢向皇帝开口。

  卫瓘想给皇帝提个醒,但一直瞅不到机会,直到有一天,他陪着晋武帝在陵云台喝酒。

  卫瓘假装喝醉,跪在晋武帝的御座前,说:“陛下,我有事启奏。”晋武帝:“有事你就说吧!”卫瓘欲言又止了三次,最后用手摸着御座说:“此座可惜!”

  晋武帝是个聪明人,一下子就明白了卫瓘的意思,但也不明说,敷衍道:“我看你是喝多了。”

  经过卫瓘的提醒,晋武帝觉得继承人的事儿真得考虑一下,太子到底能不能胜任呢?他把尚书决定不了的事情交给太子,让他决断如何处理,而后书面作答。

  太子妃贾氏急了,因为她知道丈夫确实是个窝囊废。

  怎么办?贾氏很快想了个招数,找来许多能人,代替太子回答皇上提出的问题。为了追求措辞优美,答案中还引用了很多古文。

  给使张泓觉得这样不好,向贾氏提议:“太子学问不好,这是皇上知道的,在答案中引用这么多古文,皇上看了必然起疑,不如直接用通俗的话来回答,是啥就是啥,皇上说不定看了高兴。”

  贾氏一听大喜,说:“就按你的意思来,题你来解答,答好了我和你共享富贵。”

  张泓立即动手答题,然后让太子抄下来递给皇帝。晋武帝一看龙颜大悦:“太子不笨嘛!”然后将答案递给卫瓘。

  卫瓘情知有诈,但也无可奈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