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阳之情
导语: 渭阳,渭水的阳面,也就是渭水的北边。《诗经·秦风·渭阳》云:“我送舅氏,曰至渭阳。”秦康公送舅舅重耳返回晋国,一直送到渭水之北,后世用“渭阳之情”比喻甥舅之情。

    渭阳,渭水的阳面,也就是渭水的北边。《诗经·秦风·渭阳》云:“我送舅氏,曰至渭阳。”秦康公送舅舅重耳返回晋国,一直送到渭水之北,后世用“渭阳之情”比喻甥舅之情。

 


  

       这个典故,跟东汉章帝有关。
  
  汉章帝刘炟(dá)是汉明帝刘庄的太子,其生母是贾贵人,但将他抚养成人的是马皇后。
  
  马皇后是名将马援的女儿,光武帝时被选入太子宫。明帝即位后,她先被立为贵人,后被封为皇后。
  
  明帝喜欢马氏,但马氏没儿子,便让她抱养刘炟。“后于是尽心抚育,劳悴过于所生。太子亦孝性淳笃,母子慈爱,始终无纤介之间。”
  
  刘炟即位后,尊马氏为太后,马氏的几个兄弟如马廖、马光、马防等就成了国舅。对这几位舅舅,刘炟关爱有加,封马廖为顺阳侯、马防为颍阳侯、马光为许侯。
  
  马皇后在世时,有她严加管束,马家子弟还算老实。她死后,马廖做了当家人,但他过于宽厚,马家子弟开始为所欲为。史载,马防、马光兄弟“资产过亿,大起宅第,弥亘街路,食客常数百人”。
  
  舅舅们的行为让刘炟很不高兴,于是屡屡下诏谴责,处处给予限制。
  
  马廖的儿子马豫因此不高兴,“投书怨诽”。本就对马家不满的有关部门趁机弹劾,建议免去马家兄弟的官职,令他们前往各自的封国,不许再回京城洛阳。
  
  马家兄弟即将上路时,刘炟又下了一道诏书,曰:“舅氏一门俱就封国,四时陵庙无助祭先后者,朕甚伤之。其令许侯思愆田庐,有司勿复请,以慰朕渭阳之情。”
  
  “舅父一家都去了封国,四季祭祀时便没有了助祭的人,我实在悲伤。把许侯马光留下,让他到乡间闭门思过,有关部门不要再提出异议,以慰朕的甥舅之情。”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