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货可居
导语:奇货可居,指商人把难得的货物囤积起来,等待高价出售。比喻人有某种独特的技能或成就,拿它当本钱谋求名利。这个成语,出自《史记·吕不韦列传》。

 

  奇货可居,指商人把难得的货物囤积起来,等待高价出售。比喻人有某种独特的技能或成就,拿它当本钱谋求名利。
  
  这个成语,出自《史记·吕不韦列传》。吕不韦是东周末年的传奇人物、商人出身的超级政客,他眼光独到,深谋远虑,极会做生意,也极有政治头脑。秦始皇统一六国,荡平天下,他功不可没。
  
  “奇货可居”,是吕不韦做得最成功的一笔“买卖”,这笔“买卖”让他当上了秦国国相,高居万人之上,得到了令人垂涎的洛阳封地。
  
  据《偃师县志》记载,吕不韦死后,门客们将他葬在了洛阳北邙山下,今偃师市首阳山镇一带。
  
  《史记》里说,吕不韦是河南人,做买卖赚了很多钱,家有万金。
  
  他在赵国都城邯郸做生意时,偶遇秦国王孙异人。异人的生母,是秦国太子安国君的女人。花心的安国君有许多女人,为他生了二十多个儿子,异人和其生母都不招安国君待见。
  
  秦赵两国渑池会盟,举行和平会谈,异人被当作谈判筹码,送往邯郸当人质。
  
  后来两国关系恶化,三天两头打仗,赵王迁怒于异人,指桑骂槐,刻意打压。异人出门没车坐,吃饭没酒喝,待遇很差,郁郁寡欢。
  
  吕不韦“见而怜之”,认为他“奇货可居”,便决定笼络他,做一笔政治交易。
  
  当时在位的秦昭襄王已老,太子安国君最宠爱的华阳夫人没有儿子。吕不韦给异人指路,让他认华阳夫人当养母,将来安国君即位,他就是王位继承人。
  
  为了做好这笔“买卖”,吕不韦不惜血本,提前到秦国牵线搭桥,重金贿赂华阳夫人的姐姐,让她劝说华阳夫人收异人当养子,又打通各方关节,排除万难,趁着秦、赵两国交战之机,协助异人逃出赵国,回到秦国,拜在华阳夫人膝下,顺利成为安国君的第一继承人。
  
  除了砸钱、砸精力、砸时间,吕不韦还忍痛割爱,把自己美丽的情人赵姬献给了异人。赵姬在异人回秦国之前已有身孕,后来生下一子,名嬴政。
  
  本厚利大,吕不韦果然赚翻了。
  
  秦昭襄王、安国君相继去世,异人(史称秦庄襄王)上台,奉吕不韦为国相。
  
  秦庄襄王短命,三十来岁就驾崩了,嬴政即位,仍然尊吕不韦为国相。
  
  嬴政,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秦始皇。
  
  吕不韦辅佐秦始皇富国强兵,为秦国的强大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自个儿名利双收,风头无两。
  
  天下没有只占便宜的买卖。故事的最后,权势通天的吕不韦,遭秦始皇猜忌,服毒自尽。
  
  满怀欲望的人,反被欲望吞噬。若给吕不韦一次重来的机会,不知他还会不会选择“奇货可居”。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