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千金
导语:钱是好东西。古人形容一样东西好到极致、稀缺、珍贵,往往爱把它跟钱画等号。比如一字千金、一诺千金、春宵一刻值千金。“千金”,那得多珍贵多值钱啊。

 

  钱是好东西。古人形容一样东西好到极致、稀缺、珍贵,往往爱把它跟钱画等号。
  
  比如一字千金、一诺千金、春宵一刻值千金。“千金”,那得多珍贵多值钱啊。
  
  一字千金是个成语,比喻文辞精妙,无一字可更改。
  
  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就是一字千金的好作品。
  
  一字千金的典故,出自《史记·吕不韦列传》。
  
  吕不韦墓,在偃师市首阳山镇,离洛阳市区不远。
  
  史载,吕不韦生于东周时期,本是一名富商。后来,他在赵国偶遇落难的秦国王孙异人,认为“此奇货可居”,遂抓住时机做政治买卖,把异人当筹码,花重金打通各路关节,帮助异人逃离赵国,登上了秦王宝座。
  
  吕不韦由此获得丰厚回报,当上了秦国相国,封地洛阳,风头无两。
  
  然而,吕不韦并不满足。在那个时代,商人的地位很低,常常被人瞧不起。吕不韦虽然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显赫人物,但大伙儿都清楚他过去是干啥的,明面上恭维他,私下里嘲笑他,搞得他甚是郁闷。
  
  当时的贵族圈子,流行养门客。有权有钱的公子哥儿,都爱招一些有本事的谋士、壮士、剑客养在家里,以备不时之需,就跟带头大哥笼络跟班小弟差不多。
  
  魏国的信陵君、楚国的春申君、赵国的平原君、齐国的孟尝君,都是“带头大哥”中的佼佼者。他们礼贤下士,门客众多,天下闻名,人称“战国四公子”。
  
  吕不韦也想当“带头大哥”。为了彰显实力,他养了三千门客。这些人形形色色,各有所长,吃饱喝足之余不干别的,专为吕不韦跑腿办事、出谋划策。
  
  一日,吕不韦召集门客开会,商讨如何提高自己的威望。有个门客建议他组织一个学术班子,著书立说,塑造高级知识分子形象。
  
  吕不韦听了很高兴,对呀!这样不仅可以提升个人形象,还能为历史做些贡献,流芳百世。
  
  于是,他马上组织门客开始行动,融合道家、儒家、墨家、法家等各派学说之精华,编著了一部长达20多万字的鸿篇巨制——《吕氏春秋》。
  
  吕不韦对这个学术成果很满意。他认为《吕氏春秋》包括了天地万物的奥妙及古往今来的哲理,乃人生必读书籍。
  
  为了扩大影响力,吕不韦让人在城门口展示此书,声称谁若能挑出此书的瑕疵,改动一字,就奖励千金。
  
  消息传开后,众人争相拜读《吕氏春秋》,却无一人拿到那“一字千金”的奖赏。
  
  吕不韦名声大噪,成功达到了扬名立万的目的。至于无人改字,是《吕氏春秋》确实完美,还是人们忌惮吕相国的权势,不敢挑刺儿?那就不得而知了。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