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针一针就见效?打太勤当心血栓
导语: 你有没有对美容机构推出的“美白针”心动过?“美白针”真的可以一打就变白吗?踏青赏春的时节,安装一款识图软件挖野菜,真的可以做到安全又靠谱吗?
    你有没有对美容机构推出的“美白针”心动过?“美白针”真的可以一打就变白吗?踏青赏春的时节,安装一款识图软件挖野菜,真的可以做到安全又靠谱吗?影视剧中用手一捂就让人晕倒的桥段现实吗?最新一期“科学”流言榜出炉!其中,对3月份流传甚广的健康传言进行“打包”辟谣。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
  
  流言
  
  技术成熟 量子产品已“出山”
  
  真相 目前市场上,各类“量子产品”层出不穷。这真的就代表着量子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产品已经可以进入千家万户?市面上这些“量子产品”的共同特点是价格不菲、号称“功能强大”,其关于“科学原理”的神奇描述更是十分吸睛。其实,打着“量子+日用品”旗号的,一般都是在蹭概念、讲故事,甚至可能涉嫌诈骗。
  
  “量子”是一个物理概念,由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于1900年提出,是描述微观世界一个物理量的不可分割的最小单位。量子力学等量子理论研究进展很快,目前主要应用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其他领域还没有实用化。量子水、量子鞋垫、量子眼镜等等,都是利用量子概念炒作。
  
  如何辨识一件商品到底有没有用到量子科技?这要看它有没有用到量子的相干性、叠加性等特性,如果没有用上,那就是在蹭概念。一个更简单的识别方法是,记住现阶段量子科技还没有应用到大众生活中就可以了。
  
 
  流言
  
  “美白针”能一针见效
  
  真相 不少医疗机构都推出了“美白针”,号称一针见效可以帮助皮肤彻底美白。其实,目前所有注射类美白产品都不靠谱,国家也没有批准相关产品。举例来说,一种常见“美白针”的主要成分氨甲环酸属于凝血剂,通常在围手术期作为止血药使用。氨甲环酸到底能不能美白,现在还没有科学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一旦长期、大剂量注射,会有造成血栓的风险。
  
  此外,还有一些消费者在使用网络代购的进口美容产品。这些没有经过国家药品管理局批准的美容产品,在进入人体后可能导致感染、排异反应、过敏反应、皮肤溃烂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专家提醒,最好不要贸然尝试商家的推销。整形美容应该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首先要做到对健康没有伤害,不能以牺牲保护性功能为代价来“变美”。
  
 
  流言
  
  麻醉药七氟烷可以“一捂就晕”
  
  真相 影视作品中一捂就能让人昏迷的迷药,七氟烷就是其中之一,这是真的吗?七氟烷虽是临床上应用最广的麻醉药之一,但其使用也并非“一捂”那么简单。在临床应用中,医生通常会采用“潮气量法”或“肺活量法”进行吸入诱导,正常成年人在诱导麻醉阶段,佩戴呼吸罩吸入七氟烷的浓度在5%-8%,2分钟左右即会进入外科麻醉所需的无意识状态。
  
  因为七氟烷很易挥发,所以使用中需要麻醉机这样源源不断提供麻醉剂的密闭通气回路。日常生活中是很难维持一定浓度、一定时间吸入七氟烷的,因此影视作品中那种“一闻就晕,一晕就晕好久”的状况很难发生。
  
  从理化性质和药理学角度分析,目前所有的吸入麻醉药物均不可能达到几秒钟内使人意识消失。其实,相比于人们害怕的“一闻就倒”,反倒是口服摄入麻醉药物的危险更应引起公众的警觉,在多数使用麻醉药的犯罪案件中,不法分子都是将迷药掺入酒水、食品中,让受害人“中招”。
  
  流言
  
  识图软件挖野菜 既方便又靠谱
  
  真相 不认识野菜不打紧,手机里下载一款植物识别软件,就可以去踏青挖野菜了?不靠谱。用识图软件“认野菜”来食用很危险。使用这些软件时,如果照片中缺乏花果等必要的信息,软件很可能会误判。万一误食毒芹、石蒜、白屈菜等有毒的野菜,就可能引发身体不适,甚至危及生命。
  
  此外,野菜因未经历过人工选育,其含有的草酸等成分较高,容易引起肾结石、输尿管结石和胆结石。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常见野菜中的蕨菜含有生物碱以及“原蕨苷”,这种成分属于强致癌物,一定要避免误食。
  
  120北京急救中心的医生提醒,如果进食可疑野菜后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头晕、腹泻、全身无力等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进食。如果患者意识清醒,可采取催吐的方法,以减少人体对毒物的吸收。同时,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就医。最后,别忘了保留食物样本一并带给医生,便于诊断治疗。
  
  流言
  
  熬夜可以通过“补觉”补回来
  
  真相 平时缺觉又经常熬夜,真的可以趁周末补觉弥补回来吗?想错了。如果睡眠质量比较差,即使周末“补觉”多睡一会儿,也不能减少平时缺觉所带来的风险。
  
  有研究表明,平时缺觉,周末进行恢复性睡眠的受试者,其肌肉和肝脏的特异性胰岛素敏感性更差。也就是说,如果平常睡得少,想周末多睡一会儿补回来,可能反而加重了代谢紊乱。这种情况想要改善睡眠状态,还是不要盲目“补觉”,最好及时去医院就诊。
  
  睡眠不足带来的影响主要有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生理上,睡眠不足会造成血压升高,消化功能下降,记忆能力下降,内分泌紊乱,出现心血管病、糖尿病等问题。心理上,睡眠不足会让人出现紧张、焦虑、情绪低落、烦躁、易怒等现象。
  
  需要提醒的是,睡眠习惯受个体影响较大,一般可从三个方面来判断自己的睡眠是否健康,分别是睡眠时机、睡眠时长和醒后的感受。具体说,睡眠时机最好在晚间10点左右,睡眠时长为7至8小时,醒后没有出现精神状态不好、困倦、疲乏、记忆力减退、情绪不佳等情况。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