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元宵节为什么要点灯吗?
导语:年年元宵点灯笼猜灯谜,你知道为什么要点灯笼么?彩灯背后可有传奇?故事不少,说来话长。故事虽长,但也不枯燥无聊,快来和星仔一起看看吧。
  万人空巷的露天晚会
  
  在古代,正月为元月,夜为宵,故而古人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史载,汉武帝曾于正月十五祭祀天神。东汉时期,佛教传入中原,中国第一座官办寺庙白马寺在京城洛阳建立。汉明帝听说西域僧人正月十五点灯敬佛,就依样画葫芦,命皇宫、寺庙于正月十五燃灯礼佛。上行下效,久而久之,正月十五渐成民间节日。
  
  隋唐时期,洛阳是京城所在地,每逢正月十五,全城张灯结彩,热闹非凡。
  
  《隋书》里说,隋炀帝率文武百官迁都洛阳,万国来贺,隋炀帝存心显摆强大国力,召集各地顶尖歌舞演员、杂耍艺人来到洛城,举办规模盛大的“元宵嘉年华露天晚会”,邀请各国大使观赏。
  
  朝廷耗资亿万准备演出,并将天街两旁的树木都用丝绸裹住,“绵亘八里,列为戏场”。
  
  正月十五夜,数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演艺人才身穿彩服,走上街头,表演杂技、舞蹈、武术、魔术,通宵达旦,彻夜狂欢,引得万人空巷,争相观看。
  
  身在现场的外国人都惊呆了:天哪,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的人、这么精彩的演出!
  
  难得拥有的夜生活
  
  别说外国人没见过,当时的洛阳人怕也是第一次见识这么热闹的元宵节。
  
  古时很多朝代,晚上不准老百姓出门。朝廷为了维护社会治安,实行宵禁,黄昏后城门关闭,禁止夜行。
  
  晚上无故在街头晃悠,被巡城的官兵捉住,是要挨打受骂吃官司的。
  
  东汉末年,曹操在京都洛阳担任北部尉。宦官蹇硕的叔叔蹇图违禁夜行,遇上了巡夜的曹操。他不但不认错,反而态度嚣张,结果被曹操拿棒子活活打死。
  
  权贵违禁尚且如此,平民哪敢以身试法?
  
  隋唐时期也实行宵禁。寻常日子,洛阳的夜晚黑灯瞎火,没啥夜生活,只有元宵节例外。
  
  隋炀帝规定,元宵节前后暂时解除宵禁,允许人们夜出赏灯。所有人可以尽情享受夜生活,就连幽居深闺的姑娘们也可以光明正大地逛街游玩。
  
  唐代的元宵节也不宵禁。女皇武则天执政时期的某个正月十五,大臣苏味道游走洛阳城,进行“现场播报”:“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那夜,天上的月光与人间的灯火交相辉映,火树银花,亮如白昼,美女们走着唱着,欢声笑语洒了一路……
  
  夜行自由得来不易,可不得抓紧时机,及时行乐?
 
 
  命中注定的相遇
  
  古代,元宵节可算是东方情人节,人多,热闹,最适合“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趁着赏花灯,有情男女可以暗通心意,互诉衷肠;也可以期待一场美丽的邂逅,或是一个动人的传奇。
  
  唐代古籍《本事诗》记载了一个正月十五破镜重圆的故事,跟隋代开国功臣杨素有关。
  
  杨素在洛阳建城史上占有重要一席。公元605年,隋炀帝打算迁都洛阳,倾举国之力营建东都洛阳城。杨素是工程总指挥,他率领宇文恺等将作大匠,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建起了一座城。
  
  这个故事发生在隋都洛阳建城之前。话说隋军南下,灭了陈国。国破家亡之际,陈国驸马徐德言和妻子乐昌公主含泪分离,将铜镜一劈为二,各执一半,作为信物,约定正月十五到街市上卖镜,以期重逢。
  
  乐昌公主被俘,隋文帝将她赐给了杨素当小妾。杨素待公主不错,然而公主昼夜思君,郁郁寡欢。
  
  徐德言流落江湖,苦寻爱妻,终于在正月十五,看见有人在街头叫卖半面铜镜。他喜出望外,泪如雨下,买下镜子,打探到了妻子的下落。
  
  杨素被乐昌公主和徐德言的真情打动,成人之美,送其还乡。
  
  美丽的故事,年年都在发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今年正月十五,会是谁在花灯下等你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