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书痴那些事儿
导语:世界读书日,我们来聊聊书痴。读书之趣,非读书人难以体会。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红尘滚滚,浮华万千,读书人遨游书海,自得其乐。

  世界读书日,我们来聊聊书痴。
  
  读书之趣,非读书人难以体会。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红尘滚滚,浮华万千,读书人遨游书海,自得其乐。
  
  书痴爱书成痴,往往达到极致:悬梁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偷光……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读书。
  
  洛阳历史上的著名书痴数不胜数,咱挑几个有意思的说说。
  
  马上、枕上、厕上
  
  北宋文化繁荣,东京汴梁(今开封)、西京洛阳遍地是书店,读书人、写书人很多。
  
  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写过一篇《归田录》,文中提到他身边的那些书痴同事。
  
  其中一人名叫钱惟演,是欧阳修的上司,曾任西京留守,在洛阳工作。欧阳修在洛阳工作时,钱惟演对他很关照。
  
  据欧阳修观察,钱惟演虽然出身富贵,但不酗酒、不猎艳、不玩古董,几乎没啥嗜好。
  
  老钱跟同事们讲,他平生唯一的爱好就是读书,闲坐时读经史,躺着时读小说,就算上厕所也要抓紧时间看几页书,从早到晚手不释卷。
  
  欧阳修大概跟同僚谢绛聊起了这事儿。于是,谢绛也分享了一个段子:官员宋绶喜欢在“蹲坑”时读书,每回上厕所必定拿上一本书。若是默默看书也就罢了,老宋非得一边出恭一边朗诵,“讽诵之声琅然,闻于远近”,声音大得远近都能听到,也不管旁人听了作何感想。
  
  宋绶是北宋名臣、藏书家,博览经史,文笔精妙,曾任河南府(府治在洛阳)重要官员,在洛阳待过。
  
  欧阳修理解宋绶的“怪癖”。他对谢绛说,自己平生所写的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那时注意力更集中,方便构思。
  
  作文多在“三上”,惜时好学方能有成就——单从这个心得体会来说,欧阳修算是高段位书痴。
  
  天才也很拼
  
  “唐宋八大家”中的另一位——北宋大文豪苏轼,也是个书痴。
  
  苏轼年少成名,20多岁时经洛阳去汴梁赶考,在科举考试中大放光芒。主考官欧阳修发现了这块金子,认为苏轼善读书、善用书,“他日文章必独步天下”。
  
  人人都夸苏轼是天才,其实天才也很拼。
  
  据《耆旧续闻》记载,有个名叫朱载上的人去拜会苏轼,见苏轼在抄写《汉书》。
  
  朱载上感到很奇怪:“您才华过人,过目不忘,怎么还要抄书?”
  
  苏轼说,他已经抄写两遍《汉书》了,这是第三遍,第一遍每段抄三个字作提示,第二遍每段抄两个字作提示,现在只抄一个字。
  
  朱载上随手指了一个手抄本上的字,苏轼便背诵出对应段落的原文,一字不差。
  
  持之以恒的勤奋,加上巧妙的方法,让苏轼拥有了丰富的知识储备。
  
  朱载上佩服得五体投地,回家后教育儿子:“苏轼那样优秀的人还那么用功,咱们要是不努力还有活路吗?”
  
  “警枕”的妙用
  
  洛阳人熟悉的北宋史学家司马光,就是在洛阳编纂《资治通鉴》的那位,晚年退居洛阳独乐园,家里藏书万卷。
  
  据说司马光读书非常讲究,先要把书桌擦干净,再在桌上铺一块布垫着书,生怕把书弄脏了。
  
  宋人吕祖谦在《吕氏家塾读诗记》中提到,司马光小时候记忆力不佳,兄弟们一起读书学习,别人都背会出去玩了,他还在苦苦诵读,非要背到滚瓜烂熟为止,书都被他翻烂了。
  
  怕睡懒觉误了读书,司马光用圆木做了一个硬邦邦的枕头,美其名曰“警枕”。早上他一翻身,头就会从“警枕”上滑落,把他从睡梦中惊醒,他就赶紧起来早读。
  
  因为下了苦功,司马光背诵过的东西终身不忘。他曾分享自己的读书经验:书不可不成诵。骑马时、失眠时,咏其文、思其义,收获颇多。
  
  现代人忙生活、忙工作、忙着玩手机,常有人抱怨没空读书,其实说到底还是不太想读书。欧阳修、司马光等身居要职,日理万机,还能挤出“三上”的工夫看书,你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