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典故:不因人热
导语:不因人热,意思是不趁他人的热灶煮饭,比喻为人孤僻、高傲,也比喻不依赖别人。这个典故和东汉诗人梁鸿有关,他有个很出名的妻子——孟光,夫妻俩举案齐眉的故事久久流传。   

  不因人热,意思是不趁他人的热灶煮饭,比喻为人孤僻、高傲,也比喻不依赖别人。这个典故和东汉诗人梁鸿有关,他有个很出名的妻子——孟光,夫妻俩举案齐眉的故事久久流传。
  
  不因人热这个典故出自《东观汉记·梁鸿传》:“比舍先炊已,呼鸿及热釜炊。鸿曰:‘童子鸿不因人热者也。’灭灶更燃火。”一天,梁鸿的一个同学生火做好饭后,见梁鸿还没有做饭,便请梁鸿用他的热炊具做饭,梁鸿拒绝了,然后重新生火做饭。
  
  梁鸿这样做看似不近人情,其实是有原因的。
  
  梁鸿是扶风平陵(今陕西咸阳)人,生卒年不详。他出身于官宦家庭,父亲去世后家道中落。
  
  他热爱读书,很有才学,远近闻名,后来被推举到设在京师洛阳的全国最高学府——太学深造。由于家贫,太学里一些有钱人家的子弟很瞧不起他。
  
  梁鸿人穷志不短,渐渐形成了孤傲的性格,不把有钱人家的子弟放在眼里,就连一日三餐也和他们分开做,这就有了不因人热这个典故。
  
  从太学毕业后,梁鸿在帝王游猎之地上林苑(今洛阳汉魏故城遗址西)附近给富人放猪,后来回到家乡。
  
  因为“慕其高节”,很多有钱有势的人家想将女儿嫁给他,但他都回绝了。同县孟氏有女,虽“状肥丑而黑”,但有德行,都30岁了还不嫁人。孟母问其因,此女说:“我想嫁给有贤名的人,就像梁鸿那样的。”
  
  梁鸿“闻而聘之”,娶了这名女子,为她取名孟光。夫妻俩厌倦俗世,便到霸陵山中隐居,以耕织为业,咏诗、弹琴,自娱自乐。
  
  一次,梁鸿夫妇东出潼关,前往京师洛阳。看到洛阳城中巍峨的宫殿,想到沿途所见百姓生活的艰难,梁鸿作了《五噫之歌》。
  
  后来,他俩南下吴地(今江苏无锡境内),住在皋伯通家的廊下小屋中,靠为人舂米过活。皋伯通有一次偶见孟光举案齐眉,请丈夫进食,心想梁鸿一定是一个隐逸的高人,于是给梁鸿夫妇提供好的住处和衣食。
  
  梁鸿晚年利用这段衣食无忧的宝贵时光潜心著述,成书十余篇,均是独具匠心之作。
  
  后来,他积劳成疾,临终要求将自己葬在吴地。安葬完梁鸿,孟光北上回扶风老家,后不知所终。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