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学堂:有谱的人办靠谱的事
导语:洛阳人厚道、热情,外地朋友来洛赏花,本地人往往会尽地主之谊,吃喝全包,外带掏钱买花园门票。用一个词来形容:靠谱。

  洛阳人厚道、热情,外地朋友来洛赏花,本地人往往会尽地主之谊,吃喝全包,外带掏钱买花园门票。
  
  用一个词来形容:靠谱。
  
  靠谱,形容人说话做事合乎情理。心里有谱的人,喜欢和靠谱的人交朋友。倘若行事荒唐,那便是不靠谱,活该遭人鄙视,被列入社交黑名单。
  
  为啥是靠谱呢?这得从“谱”的含义说起。
  
  谱,本义是记载事物类别或系统的书。
  
  《说文解字》中有云:“谱,籍录也。”
  
  《现代汉语词典》对它的释义是:按照事物的类别或系统,采取表格或其他比较整齐的形式,编辑起来供参考的书。
  
  可见,谱是参考书,是大众对某一事物的统一认识。靠谱,也便有了合乎情理的意思。
  
  唐朝人刘知己认为,“谱之建名,起于周代”。古人又称谱为谱牒,历代谱牒涉及方方面面:饮食有食谱,演奏有曲谱,赏花有花谱,下棋有棋谱,子孙繁衍有家谱……
  
  牡丹被古人奉为国花,自然有谱。
  
  “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专门编写过牡丹谱。
  
  欧阳修曾任北宋西京留守推官,在洛阳工作、生活了多年。宋人爱牡丹,每逢春日,洛阳人不分贵贱都头戴牡丹,“士庶竞为遨游”,仿佛不好好赏一回牡丹,就辜负了春天似的。
  
  欧阳修入乡随俗,也爱上了牡丹。他走访民间,调查研究牡丹的栽培历史、品种花色、培育技术及风俗等,写就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花木论著——《洛阳牡丹记》。
  
  欧阳修认为,牡丹“出洛阳者,今为天下第一”。他写牡丹谱,大概是受了老上司钱惟演的影响。欧阳修在洛工作时,是钱惟演的下属。某日,他在老钱那儿见了一扇屏风,上面密密麻麻写了90多个牡丹品名。欧阳修大为好奇,“不知思公(钱惟演)何从而得之多也”。
  
  后来,欧阳修成了“牡丹通”,即便身在异乡仍怀恋牡丹,为“曾是洛阳花下客”感到幸福。
  
  春天靠谱,每年都会来;牡丹靠谱,逢春一定开。对今人来说,欧阳修这个心里有谱的人,干了一件十分靠谱、惠及千秋的事:如今中华书局出版的《牡丹谱》,便是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宋人周世厚的《洛阳牡丹记》、张邦基的《陈州牡丹记》、陆游的《天彭牡丹谱》的合集。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