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典故:隋炀帝嫉妒谁
导语:人有多面性。隋炀帝杨广营建东都洛阳城,开科取士,兴修隋朝大运河,大气魄,大手笔。但在古籍《隋唐嘉话》里,隋炀帝是个嫉贤妒能的小心眼男人,见不得旁人的诗文比他写的好。   

  人有多面性。隋炀帝杨广营建东都洛阳城,开科取士,兴修隋朝大运河,大气魄,大手笔。多年前,日本汉学家气贺泽保规来洛参观时,竖起大拇指,盛赞杨广了不起。
  
  不过,在古籍《隋唐嘉话》里,隋炀帝是个嫉贤妒能的小心眼男人,见不得旁人的诗文比他写的好。
  
  相传,在洛城的一次聚会上,有人出题以“泥”字押韵作诗,名士薛道衡写的诗最好,其中一句“空梁落燕泥”意境奇妙,全场呼声最高。隋炀帝感觉被抢了风头,心生嫉恨。
  
  后来老薛犯了事儿,隋炀帝要杀他。动手前,隋炀帝调侃老薛:“你还能写‘空梁落燕泥’吗?”
  
  据此断定隋炀帝嫉妒薛道衡好像有些草率,不过,薛道衡不喜欢隋炀帝是史书上明确记载的。
  
  薛道衡有才干、有谋略,曾在北齐、北周、隋三朝为官。“空梁落燕泥”是他的代表作《昔昔盐》中的名句,描写闺中女子的孤寂,生动、传神。
  
  据说,他写诗文时非常专注,“必隐坐空斋,蹋壁而卧,闻户外有人便怒”,门外有人发出声响他便生气,可见他是个直性子。
  
  杨广的父亲——隋文帝杨坚欣赏薛道衡的才干,但嫌他过于“迂诞”(用咱洛阳话说就是太迂阔),曾将他流放岭南。
  
  当时,杨广还是晋王,身在扬州。他想拉拢老薛,便派人传话,要老薛取道扬州去岭南,如此他便可趁机上奏,把老薛留在晋王府。然而薛道衡看不惯杨广的为人,专门绕开扬州,一点儿都不给杨广面子。
  
  杨广即位后,仍对老薛不死心,把他召回京城洛阳工作。哪知老薛一到京城,就写了一篇《高祖文皇帝颂》,歌颂已经去世的隋文帝。
  
  杨广心里很不是滋味:歌颂我爹,明摆着是瞧不起我呀。
  
  司隶刺史房彦谦劝老薛闭门谢客,低调行事,以免大祸临头。老薛不以为然。
  
  某日,朝臣们讨论新律令,意见不一,老薛当众说:“要是高颎不死,新律令恐怕早就颁布施行了!”高颎是隋朝老臣,因反对隋炀帝好大喜功、奢靡浪费被处死。
  
  老薛怀念高颎,触了隋炀帝的逆鳞。朝中有人诬告他谋逆,要查办他。70岁的老薛认定自己无罪,催他们快点儿审,还让家人备好饭菜,以招待将来慰问的宾客。哪知他没等来宾客,却等来了皇帝要他自尽的诏书。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