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典故:秉烛夜游 活在当下
导语:洛城的花开了。看花须趁早,行乐须及时。白居易晚年定居洛阳,深爱洛阳牡丹。他知道牡丹花期短,“明朝风起应吹尽,夜惜衰红把火看”,夜里点着灯看牡丹,劲头很足。   

  洛城的花开了。看花须趁早,行乐须及时。古时候的花痴,哪怕秉烛夜游也要尽兴赏花。
  
  唐代诗人白居易晚年定居洛阳,深爱洛阳牡丹。他知道牡丹花期短,“明朝风起应吹尽,夜惜衰红把火看”,夜里点着灯看牡丹,劲头很足。
  
  宋代大文豪苏轼是白居易的粉丝,或许是为了向偶像致敬,老苏半夜三更不睡觉,也点着蜡烛看花:“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只不过苏轼赏的不是牡丹,而是海棠。美人如花,“红妆”二字意味深长,也不知他看的是花还是美人。
  
  秉烛夜游这个成语,出自《古诗十九首》。诗中有云:“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为乐当及时,何能待来兹?”
  
  大意是,人生不过百年,何苦总记挂着千年后的忧愁,痴痴等待不确定的明天?昼短夜长,不如秉烛夜游,及时行乐。
  
  用一句时髦的话说,这是劝你活在当下。
  
  南北朝时期,南朝人萧统从民间散落的汉代五言诗中选了19首,结成集,题为《古诗十九首》。
  
  有人认为,《古诗十九首》中的诗歌诞生于东汉汉桓帝、汉灵帝执政时期。当时的洛阳是东汉的京城,也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
  
  《古诗十九首》是在汉乐府诗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语言朴素自然,描写生动真切,意境悠远。南朝文学评论家刘勰认为其乃“五言之冠冕”。
  
  公元217年,也就是建安二十二年,曹丕在继承权争夺赛中战胜了弟弟曹植,被父亲曹操立为王位接班人。数年后,他在洛阳登基称帝,建立曹魏王朝。
  
  在他被立为魏王世子的那一年,疫病流行,文人刘桢、陈琳等人不幸染病身亡。曹丕感慨万千,给“军师”吴质写了一封信,劝老吴珍惜时间、珍惜美好生活,“少壮真当努力,年一过往,何可攀援?古人思秉烛夜游,良有以也”。
  
  唐代“诗仙”李白赞同曹丕的看法。某年春夜,李白和朋友们在桃李园宴饮,叹道:“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
  
  “良有以也”是说事情的发生是有原因、有道理的,秉烛夜游之趣,活通透了才能明白。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