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城里寻年味 年俗文化意蕴长
导语:春节在河洛大地走过了几千年的岁月,温润的洛河也将它滋养得更有人情味儿。博物馆中的文物见证了年俗的变化,也为我们还原出古时那一个个或庄严或热闹或温馨的春节。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承载着太多的东西。年俗早已形成一种文化,融入人们的血脉。一方水土,“出产”一方年俗。古时在河洛地区,贴春联、穿新衣、守岁、驱傩、燃爆竹等年俗意蕴悠长。在这些年俗文化中,处处体现着河洛文明的烙印,体现着人们对新年的热切期盼,体现着人们对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吉祥安康的美好愿望,也体现着敬天畏地、敬祖尊老、体恤幼小的传统美德。
  
  从对天地鬼神的敬拜祭祀,到人间烟火的阖家团聚,春节在河洛大地走过了几千年的岁月,温润的洛河也将它滋养得更有人情味儿。博物馆中的文物见证了年俗的变化,也为我们还原出古时那一个个或庄严或热闹或温馨的春节。
  
  01 兽面纹铜方鼎周天子祭祀,祈求新的一年五谷丰登
  
  这件兽面纹铜方鼎有一个更为响亮的名字——“洛阳鼎”,是一件西周早期礼器,我市著名地标九龙鼎就是依据它的样子放大复原而来。该鼎纹样庄重肃穆,腹部四面均为一聚睛凝视、扩口露齿的兽面,周围有非常细腻的云雾纹衬底,铸造精美,造型俊秀。
  
  兽面纹铜方鼎的出土地点也非常有意义,它来自瀍水之畔的北窑。《尚书》中记载有召公来洛“相宅”的往事:“我乃卜涧水东,瀍水西,惟洛食;我又卜瀍水东,亦惟洛食。”意思是在洛阳建城立都对周王朝更加有利,该文物出土的地点正好和史籍记载的成周城一致。
  
  先秦时代,由于生产力水平较低,人们对天地鬼神的敬畏之心更重,因此祭祀是国家的头等大事,这件兽面纹铜方鼎就是一件高等级礼器。当时每逢春节,周天子都会亲自带领贵族进行祭祀仪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件铜鼎就是祭祀时用来盛放供品的。
  
  02 彩绘陶女舞俑欢歌达旦的春节,见证民族大融合
  
  身着盛装翩翩起舞,手持乐器专心演奏,洛阳博物馆中的这组彩绘陶女舞俑仿佛一张照片,定格下了北魏贵族春节宴饮时的场景。
  
  公元493年,孝文帝将国都从平城迁到洛阳,拉开了民族大融合的序幕。他要求朝廷上禁止说鲜卑语,改说汉话;鲜卑贵族与汉族高门通婚,在洛阳死后不得归葬平城。此外,他还要求改汉姓、易服装等,这组陶俑人物穿着的服装都是典型汉族服饰。
  
  作为游牧民族,鲜卑人对于历法的重视原本不如农耕民族,实行汉化之后,他们对于包括春节在内的节气、节日更加重视,祭祀活动也越来越正式。
  
  《资治通鉴》记载,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庚午,魏主(指北魏孝文帝)如委粟山,定圜丘”,“己卯,帝引诸儒议圜丘祀”,“甲申,魏主祀圜丘”。这里所提的圜丘就在汉魏洛阳城城南,之后每逢春节等重大节日,皇帝都会来到这里进行祭祀。与先秦相比,此时的祭祀活动更加注重仪式的象征意义,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是文明进步的标志。
  
  03 十二生肖陶俑东汉时,十二生肖在洛阳地区全部定型
  
  兽首人身,端正而立,神态或威严或温和或恭敬。洛阳博物馆中年味儿最足的文物可能就是这组唐代的十二生肖陶俑了,可惜的是这组文物出土时就已经缺失了鼠、虎、狗这三件,保存下来的只有九件。
  
  十二生肖崇拜可谓源远流长,根据湖北云梦睡虎地和甘肃天水放马滩出土的秦简可以知道,先秦时期就有比较完整的生肖系统存在,但这些记载中的生肖包含有虫、鹿等动物,和今天的十二生肖不尽相同。
  
  最早完整记录和今天相同十二生肖的典籍是《论衡》,这部书是东汉思想家王充在洛阳所著。王充出身名门,但到他这一代时早已家道中落。他年轻时在洛阳太学求学,因为家贫没有钱买书,经常在洛阳的书店闲逛,看过的书可以过目不忘。
  
  他在《论衡》中写道:“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可见在东汉时十二生肖在洛阳地区已经全部定型,这些生肖也和春节融为一体,深刻影响着中华民族的生活。
  
  04 越窑四棱双系执壶一杯杯屠苏酒,见证阖家团圆时刻
  
  唐代过年少了先秦的庄严神秘,增添了更多喜庆欢乐的气氛。大年初一一大早,妇女们会对着铜镜敷铅粉、抹胭脂、画黛眉、贴花钿,带上金镯子,然后漂漂亮亮地和家人聚在一起。洛阳博物馆中就藏有金银平脱花鸟铜镜、花叶纹金镯等富有年味儿的唐代文物。
  
  聚在一起之后就要饮酒庆祝,“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所谓的“屠苏”指的是屠苏酒,它由大黄、白术、桔梗、桂辛、乌头等药材混合制成,据说喝了之后就能驱邪解毒、延年益寿,喝屠苏酒是古代过年的重要习俗,这件越窑四棱双系执壶是酒器中的精品,一定见证了许多欢聚团圆时刻。
  
  此外,皇帝体谅朝臣们一年的辛苦,规定在春节期间放假,唐朝的春节长假也是七天,以正月初一为中心,往前三天,往后三天。
  
  通过这些文物我们不难看出,随着历史进程的推进,春节年俗变得越来越有烟火气息,越来越有人文关怀,最终成为大家精神的港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