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鼠红梅送福来
导语:鼠年春节正向我们走来。鼠又称玉鼠,古人认为它是北斗七星中玉衡星之所化,是吉祥、财富的象征。在鼠类中,最珍贵是白鼠,它被视为祥瑞之物,古往今来,文人留下了多篇写白鼠的佳作。

  鼠年春节正向我们走来。鼠,又称玉鼠,因为古人认为它是北斗七星中玉衡星之所化,是吉祥、财富的象征。在鼠类中,最珍贵的是白鼠,它被视为天下祥瑞之物,古往今来,文人留下了多篇写白鼠的佳作。
  
  1 玉衡星散而为鼠
  
  汉代《春秋运斗枢》说:“玉衡星散而为鼠。”玉衡星,是北斗七星之一。这里是说,鼠是来自天上的精灵,是玉衡星之所化。《夏小正》是根据北斗星斗柄所指的方位来确定月份的,所以田鼠的活动就作为重要的物候现象,被记载在这部历法中。比如正月“田鼠出。田鼠者,嗛鼠也,记时也”,把田鼠的出现,作为春天到来的重要标志。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播种五谷的季节,而春天到来的标志就是田鼠出现,因此人们就把鼠类看作吉祥、财富的象征。《占书》说:“鼠咋人衣领,有福之,吉。”人们把鼠称为“仓神”,正月廿五为“仓神节”,又称“填仓节”,家家户户祭“仓神”。
  
  古人认为鼠可以活三百岁以上,因此称老鼠。晋代葛洪《抱朴子》称:“鼠寿三百岁,满百岁则色白,善凭人而卜,名曰仲,能知一年中吉凶及千里外事。”一百岁以上的老鼠,成为雪白的老鼠。
  
  古人认为,白鼠出没处,地下有金矿或藏有金锭。《白泽图》说:“白鼠以昏时见于丘陵之间,视所出入中有金。”《地镜图》说:“黄金之见,为火及白鼠。”唐末五代时期杜光庭《录异记》说,有一个叫陈太的人,夜里见到一只白鼠,在树上攀爬,他听人说有白鼠处即藏有金,于是就在树下挖掘,果然挖出五十锭金子。因此,古人把白鼠看作祥瑞之物,并把白鼠的出现记载于正史之中。
  
  例如,在《魏书·灵征志》中,共记载白鼠十八条。其中,记载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后,出现白鼠四次:高祖太和二十三年(公元499年)八月,京师获白鼠;世宗景明四年(公元503年)五月,京师获白鼠;正始元年(公元504年)六月,京师获白鼠;肃宗熙平元年(公元516年)四月,肆州表送白鼠。
  
  在二十四史中,记载有白鼠的有六部,分别是《宋书》《南齐书》《魏书》《北史》《新唐书》《旧唐书》。北宋的《太平寰宇记》也记载有白鼠。北宋以后,白鼠在正史中消失,说明这种动物在中国已经绝迹。现在我们科学试验用的白鼠,是从国外引进的品种,它与中国古代文献记载的白鼠没有关系。
  
  2 为崔中丞进白鼠表
  
  《为崔中丞进白鼠表》是散文名篇,作者是唐代文学家李丹。此文作于武周天授三年(公元692年)元宵节。
  
  当年元旦(正月初一),女皇武则天在神都洛阳大宴群臣于五凤楼下。西州(今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都督唐休璟请求武则天,收复陷于吐蕃的龟兹、于阗、疏勒、碎叶四镇(即安西四镇)。但是,有些大臣提出反对,认为武周刚开国两年,应该息边鄙、休甲兵。
  
  元宵节时,御史中丞崔玄暐(wěi)向武则天进献了一只白鼠和一篇进白鼠表。表文说:“臣某言:以今月某日,于所部宣城县谢亭乡百姓姚德家,获白鼠一,素毛毵(sān)然,净若冰雪,体貌闲暇,异于其伦。臣闻白者少阴之色也,鼠者阴奸人之象也。夫以昼伏夜动之质,穴社穿墉之姿,而乃禀金方之正色,投笼槛以驯扰,此盖小人革性之瑞,西戎授首之符。”“陛下若临之失律,防之后时,则虽弱如鼠,将强如虎矣。今犬戎未灭,秋律始行,伏愿陛下鉴上天之炯诫,纳微臣之刍词,考金行从革之义,征虎鼠强弱之势,则当西极月窟,率来王矣,况复蠢尔犬戎乎!”
  
  这篇表文,是崔玄暐的幕僚李丹起草的,认为获此白鼠,是“小人革性之瑞,西戎授首之符”,劝武则天下诏立即征伐吐蕃。否则,吐蕃虽弱如鼠,但会变得强大如虎。
  
  这篇表文,坚定了武则天收复安西四镇的信心。于是武则天以王孝杰为武威道总管,与左武卫大将军阿史那忠节率兵讨伐吐蕃。王孝杰、阿史那忠节率大军进入西域后,大败吐蕃,接连收复安西四镇,并于龟兹重置安西都护府。
  
  延载元年(公元694年),王孝杰在青海湖附近,大败吐蕃大将勃论赞刃和吐蕃拥立的西突厥十姓可汗阿史那俀子。至此,武周对吐蕃的战争取得全胜。
  
  3 为建安王奏白鼠表
  
  《奏白鼠表》也是散文名篇,作者是唐代文学家陈子昂。此文作于武周万岁通天元年(公元696年)十月。
  
  建安王就是武攸宜,他是武则天的侄子,陈子昂在武攸宜幕府担任参谋。当时,契丹首领李尽忠、孙万荣反叛朝廷,攻陷了营州。万岁通天元年九月,武则天以武攸宜为帅,王孝杰为清边道行军总管,苏宏晖为副总管,统兵十八万讨伐契丹。陈子昂随军出征。
  
  十月底,武攸宜派人向武则天进献了一只白鼠和一篇《奏白鼠表》。表文说:“臣某言:今月日,臣等令中道前军总管王孝杰进军平州,十九日行次渔阳界,昼有白鼠入营,孝杰捕得笼送者。身如白雪,目似黄金,顿首跧伏。帖若无气,将士同见,皆谓贼降之征。臣闻鼠者坎精,孽胡之象,穿窃为盗。凶贼之徒,固合穴处野居,宵行昼伏。今白日归命,素质伏辜,天亡之征,兆实先露。自孝杰发后,再有贼中信来,不谋同词,皆云尽灭病死,亲离众溃,匪朝即夕。臣训兵励勇,取乱侮亡,昔宋克鲜卑,苍鹅入幕,今圣威远振,白鼠投营:休兆同符,实如灵契。凡在将士,孰不欢欣?执馘(guó)献俘,期在不远。”
  
  这只白鼠的出现,使武攸宜、王孝杰产生了轻敌的思想。次年三月十二日,王孝杰、苏宏晖在东硖石谷,与契丹军队遭遇,因为峡谷狭窄,前面峡谷外的契丹军队又非常多,王孝杰便率自己的亲兵卫队为前锋,且战且进,奋勇冲杀,冲出谷外,又将士兵排成方阵与敌人交战。但是苏宏晖临阵脱逃,后方的周军主力没有跟进。王孝杰孤军深入,寡不敌众,坠崖身亡,他所率的亲兵卫队全部阵亡。
  
  王孝杰殉国,激起了周军的义愤。陈子昂进谏武攸宜,愿带万人为前驱,出战沙场,为国立功。在周军的浴血奋战下,三个月后平定了契丹叛乱,大军凯旋,献俘于五凤楼下,实现了陈子昂《奏白鼠表》中“执馘献俘,期在不远”的预言。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