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古代洛阳人除了忙农活还干啥?
导语:每年5月21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为小满节气。小满是一个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与农事活动息息相关。小满时节,麦子等夏收作物开始饱满,但尚未成熟。

  每年5月21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为小满节气。小满是一个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与农事活动息息相关。
  
  小满时节,麦子等夏收作物开始饱满,但尚未成熟;水田里的水也已经盈满,可以插秧了。此时,古代洛阳人会吃碾馔、吃苦菜、祭药王。
  
  小满时节夏收作物日渐饱满
  
  古人重视农桑,因此二十四节气的划定和命名多与农事有关,小满节气也不例外。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意思是,这时候的植物长得茂盛,夏收作物小麦等开始灌浆,日渐饱满,但还不是最饱满的时候,因此称为小满。
  
  古人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原为三候小暑至,后《金史志》改为麦秋至)。”意思是,小满节气虽然预示着小麦将熟,但仍然处在一个青黄不接的阶段。旧时,百姓在这个时候往往以苦菜等野菜充饥;小满节气,阳光充足,喜阴的草类如靡草开始枯死;小满节气,小麦快要成熟待收割。
  
  小满过后,农事繁忙,这时的农谚大多和小麦有关,“麦到小满日夜黄”“小满小满,麦粒渐满”,描绘了丰收在望的景象;“早修农具早打算,莫等麦熟打转转”,则提醒人们为收割小麦早作准备。
  
  迎接小满节气各地习俗很有趣
  
  小满节气,一些地方有“看麦稍黄”的习俗,就是在小麦即将成熟时,嫁出去的女儿要回娘家看望父母,一般会捎上油馍、黄瓜等作为礼物。过去有“麦稍黄,女看娘;卸了杠枷,娘看冤家”的说法,意思是夏忙前女儿回家看望父母,夏忙过后母亲去看望女儿,了解女儿的生活情况。
  
  小满时节,蚕妇煮过蚕茧后开动缫丝车,农民拿菜籽到油车房榨油,用水车打水浇田,在民间统称为“小满动三车”。
  
  传说小满是蚕神的生日,南方纺织以蚕丝为主。蚕向来娇嫩,不好养殖,养殖时的温度、湿度和桑叶的冷热都很有讲究。
  
  古人将蚕视为天物,为了祈求好收成,江浙一些地方会举行祈蚕节。在蚕神庙里,养蚕人家在蚕神像前摆上酒菜,静心祈祷。
  
  这酒菜有讲究:将面制成蚕茧状,将稻草绑成小山包状,把面蚕茧放在上面,预示着蚕茧丰收。
  
  有些地方还有祭车神的传统习俗。传说车神是一条白龙,人们在水车上放上鱼肉、香烛等祭品,再放上一杯白水,祭拜时将水泼入田中,有祝福水源充沛的意思。
  
  古代洛阳人爱吃碾馔
  
  在小麦收割前,古代洛阳人爱吃一种叫碾馔的食物——将快成熟的麦粒去皮,用石碾碾成条状,凉拌或炒着吃。这时的麦粒还有些青绿,但湿润饱满,吃起来筋道利口,清香味美。
  
  小满节气,古代洛阳人还会吃苦菜。苦菜别名天香菜、甘马菜、老鹳菜、无香菜等,其叶似蛇形,味甘中略带苦,可炒食或凉拌。
  
  它是中国人较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周书》里说“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里说“采苦采苦,首阳之下”。
  
  旧时每当青黄不接的时候,农民要靠吃苦菜充饥。
  
  小满时节,老洛阳还有一些民间祭祀活动,如农历四月二十八是老洛阳人祭药王的日子。当天,男女老少纷纷到药王庙上供焚香,以求家人安康。
  
  这个药王究竟是谁?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洛阳市民俗学家刘百灵在《漫谈二十四节气——桑叶正肥话小满》中说,我国不同时代和地区敬奉的药王都不一样,主要有伏羲、神农、黄帝、孙思邈、扁鹊、华佗、吕洞宾、李时珍等。其中,伏羲、神农、黄帝为上古三皇,被称为医药之祖,又称药皇。最著名的药王是唐代医学家孙思邈,他不仅著有《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等医学典籍,而且医术高明,因此被尊为药王。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