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无拳:拳拳生风 健康快乐(走近洛阳非遗)
导语:在林林总总的武术门派中,别具特色的南无拳对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于2011年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项目:传统体育类——南无拳
  
  级别: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武术在中华大地上传承数千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之一。在林林总总的武术门派中,别具特色的南无拳对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于2011年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无拳是由全真道南无派祖师谭处端在洛阳上清宫所创,至今已有840多年的历史。刘成庄是南无拳第30代传人,常淑娈则是刘成庄的徒弟,也是我市南无拳传承人。2009年,常淑娈开始跟随刘成庄学习南无拳,如今已熟练掌握南无拳的技能。
  
  “南无拳的武学理念来源于老子《道德经》中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继承并发展了道教内功(气功)、外功(武术)的精华。”常淑娈说,“南无拳由掌法、步法、腿法、技法等内容组成,共有21式套路。目前普及的18式套路,是一套简便的养生健身术。习练南无拳,短期就可有效激发人体潜能,增强人体抵抗力和自愈能力。作为中国传统武术的代表,南无拳具有强大的实战效果,在中国武术界独树一帜。南无拳完整保留了创立时的拳法形式,体现了道家的处世理念,对研究道教文化传承脉络和道家武学思想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为了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武术精神,让更多的市民享受练习南无拳的快乐,洛阳南无拳文化研究会于2010年年底在老城区成立。
  
  南无拳走进洛阳理工学院
  
  常淑娈说:“我们现在利用闲余时间,让南无拳走进社区、学校、机关、部队……给更多人带去健康和快乐。”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